南财脱水研报丨保险板块强势反弹,是否走出低位煎熬期?

南财脱水研报邢瑞涵 2021-10-21 17:27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A股上市的保险股,今年以来全线下跌。不过监管层表态安抚房地产市场,对地产有风险敞口的保险公司股价受到提振。

按照历史经验,往年四季度强势板块中,多会出现金融股的身影,前三季度保险板块下跌严重,估值和持仓均处于近一年多以来低位。有机构认为,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预计行业最差的时点即将过去,中长期配置价值可被看好。

今日保险板块强势反弹,截至10月21日收盘,保险板块上涨5.05%,位于沪深板块第一位。中国平安周四A/H股均上扬,其中港股大涨7.5%,至9月以来新高,A股涨逾5.6%。中国人寿 A股涨4.7%,中国太保涨幅超3.66%,新华保险涨2.47%。

资金流向方面,截至10月21日收盘,保险板块主力资金流入23.2亿人民币,位居所有板块中第一位

资产端改善利好估值修复

地产行业边际改善推动资产端风险缓释。广发证券认为,利率上行带来修复估值,二季度流动性超预期宽松引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2%下滑至季末的3.08%,而三季度全面降准再次推动收益率下滑至2.82%,叠加负债端低迷导致保险股PEV估值跌至历史底部水平。而十一节后因国内降准预期的降温、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担忧和美国Taper临近的综合因素导致利率快速上行。

复盘得知,利率的上行是保险股实现超额收益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尤其3%处于关键节点,主要因为行业投资收益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0BP左右的规律,因此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3%以上,则行业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内含价值的假设水平5%。

地产投资风险缓释修复估值。10月1日华夏幸福公告债务重组初步方案,以不逃废债为原则有序的清偿债务,好于市场预期,随后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罕见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地产行业的边际改善均有望缓解保险资产端的风险,推动估值朝均值回归。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周三表示,在金融管理部门的预期引导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过度收缩的行为逐步得以矫正,融资行为和金融市场价格正逐步恢复正常。

负债端短期改善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相继披露了前9月保费收入情况。2021年前三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揽入保费收入20353.62亿元,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

总体看来,前三季度,中国人保原保费收入4543.82亿元,略增0.17%;中国太保原保费收入2996.78亿元,略增0.75%。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两家公司保费收入领跑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前3季度实现保费收入5534亿元,同比增长1.8%,保费规模与增幅均排在行业首位;新华保险也实现保费上行,同比增长1.64%,达到1365.62亿元。

保险2022年“开门红”下滑处于市场预期之内,人力队伍环比下滑幅度放缓有利于负债端拐点的到来。2021年四季度受益去年同期开门红预售导致的低基数和2022年开门红预售的推迟等双重利好,新单和价值降幅有望收窄,全年价值增速优于三季度。

广发证券认为,展望2022年负债端有望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开门红低增长已在市场预期之内。部分保险公司2022年开门红已经启动,短储产品较2021年变化主要在于保险期间的缩短,而因预售时间推迟、高基数和队伍规模的同比下滑,预计开门红难以实现正增长,不过也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

进入二季度后,广发证券认为新单和价值的拐点有望出现,基于:基数大幅下滑;人力的同比下滑幅度收敛,且人力降幅有望被平均产能的提升所抹平(低产能代理人持续淘汰);居民的消费意愿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和储蓄的逐步到位后而有所修复,利好保障型产品的销售。

投资逻辑

广发证券认为,2021年在资产负债双杀的背景下,保险股估值和持仓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目前资产端出现利率上行和投资标的的改善,而负债端底部已现有望在明年进入上行通道,结合当前估值水平,建议关注中国人寿(A/H)中国太保(A/H)中国平安(A/H)友邦保险(H)

(报告来源:广发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邢瑞涵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