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呈现三大特征,新型实体企业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天津报道
2021-10-21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夏旭田 天津报道  10月21日,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在论坛上,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指出,当前中国消费呈现三大特征:一是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汽车、通信器材、服务消费增速强劲;二是网络零售、直播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三是消费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近日,中国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王文涛指出,天津具有培育形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优势,一定能够尽快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在上述论坛上指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全面推动消费的创新、融合、重塑和激活,京东等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消费升级加速,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高峰论坛上,王文涛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 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4.8%,消费不仅拉动了我国经济增长,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在他看来,当前中国消费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升级类商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通信器材、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5%、17.5%和41.6%;服务消费快速发展,上半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已经达到了52.5%;消费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今年品牌连锁便利店新开门店约1.2万家。

二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直播电商等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增长15.8%,占社零比重达23.6%,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持续升温,世界知名高端品牌加速集聚,国潮品牌等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第三,消费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近年来,中国主动下调进口关税,举办进博会、消博会等展会,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的带动效果;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了20.1%。

新型实体企业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王文涛指出,当前消费恢复仍然不稳定不平衡,特别是全球疫情仍然起伏反复,国际消费市场艰难复苏,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保持消费稳定增长面临压力。

在此背景下,不久前,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意在赋予城市新功能新定位,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对此,王文涛表示,政府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纲领和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推动包括天津在内的各城市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并在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资源聚集地;二是打造引领消费时尚的风向标;三是营造实现美好生活的新产业;四是构筑区域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王文涛指出,天津具有培育形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优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尽快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质量、高水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现百年商埠的国际风范和时代活力。

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总裁徐雷指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全面推动消费的创新、融合、重塑和激活,而京东等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正是促进消费市场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基建力、创新力、融合力”。

在此次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1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华为、京东领跑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一同上榜的还有京东方、小米、大疆、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北汽、比亚迪等企业。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