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美联储褐皮书对未来不确定性更谨慎

南财快评曹誉波 2021-10-21 21:34

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联储发布2021年第七份褐皮书,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趋于更谨慎。

美联储褐皮书是“美联储地区对当前经济状况的评论摘要(Summary of Commentary on Current Economic Conditions by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的简称,每年发行八次,是就上次会议以来经济发生的变化向联储成员提供建议的关键工具。本次褐皮书是美联储2021年第七次发布。

报告称,美国经济仍在稳步增长,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以温和到中等的速度增长,但由于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以及新冠变异毒株的影响,部分地区增长速度放缓;由于过去几周对劳动力的需求很高,但因工人供给不足,就业人数的速度增长保持温和;由于市场需求增加,商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投入成本的增加在整个行业部门都很普遍,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瓶颈正在推升通胀压力。

报告多次强调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瓶颈,是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与此前几份褐皮书相比,本次报告中对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瓶颈问题的关注明显增多。其中,达拉斯和堪萨斯城均对物价上涨表示关注,认为因物价攀升导致的经济活动放缓较为明显。而明尼阿波利斯地区则认为物价上涨并未阻挡需求。费城和克利夫兰等地区则主要表达了对劳动力市场短缺的担忧,尤其是工资上涨对物价也形成一定压力。总体而言,劳动力短缺问题正在普遍发生,供应链瓶颈导致的物价问题制约多地经济活动。

此前,美联储官员多次强调将根据美国就业形势和经济数据决定何时缩减购债,调整货币政策。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就业问题突出、通胀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步伐或将不及预期。在其他非美国家纷纷加息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非美货币短期料将表现良好,美元指数或被动承压。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作者:曹誉波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