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E机构践行ESG理念调查:投资决策日益纳入ESG 募资需看ESG成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0-21 10:08

随着ESG 理念(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日益纳入全球资管机构的核心投资决策,PE机构也不例外。

“近日,我们重新调整了投资策略,按照ESG的评估标准与投资判定方式,重新划分了未来重点投资的赛道,以及赛道里有潜力的企业项目。”一家国内大型PE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驱动越来越多PE机构积极将ESG理念纳入股权投资决策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越来越多LP(尤其是政府引导基金、机构投资者)日益重视ESG投资,要求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必须有效落实ESG投资策略,确保所投资的项目都符合ESG认定标准,二是越来越多私募股权基金发现,符合ESG条件的企业更容易上市且获得更理想的估值,有助于PE机构获得满意的项目退出回报率。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在欧美股权投资市场,ESG理念已日益融入股权投资机构的各项运营环节。比如在募资端,越来越多大型养老基金、大学基金、FOF机构在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时,都将ESG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在投资端,越来越多私募股权基金也将ESG作为项目股权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甚至要求被投资企业切实落实ESG各项信息披露与运作要求。

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王金龙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度海投全球资产配置年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他管理的基金产品正持续围绕ESG理念加大股权投资。比如他们投资了一个混合环保燃料研发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将生物燃料与传统能源进行有机融合,达到传统能源的能量输出,从而降低传统能源的使用以减少碳排放。

“在欧美国家,众多环保技术不缺退出渠道。”王金龙向记者透露。以混合环保燃料研发技术为例,海投全球可以将这项技术交给专业孵化机构进行技术产品化或技术商业化尝试,一旦取得相应的市场效果,就有专业中介协助大型企业收购这些环保技术,令PE机构获取满意的投资回报。

在王金龙看来,目前PE基金持续践行ESG投资理念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向LP证明基于ESG的股权投资策略是能够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以往,不少高净值投资者LP认为ESG投资更像是公益性投资,但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环保技术研发企业在IPO登陆资本市场后股价持续上涨,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LP开始相信基于ESG的股权投资,是可以兼顾社会责任与投资高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国内的PE募资/投资环节,ESG同样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力。

去年底,亚投行决定向君联资本旗下健康科技美元基金承诺出资,9个月后又通过对Sinovation Disrupt Fund出资的项目审核。这背后,是亚投行认为这两只PE基金的ESG投资政策,与亚投行所提倡的环境和社会政策(ESP)、环境和社会标准(ESSs)相吻合,有助于推动这两只PE基金继续落实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

此外,作为国内首家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准则(UNPRI)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也将ESG融入募投管退的业务操作全流程,包括在集团层面搭建ESG体系,设立ESG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ESG方面的战略制定、政策执行和监督管理。在项目尽调时特别关注被投资企业是否有效落实ESG理念等。

多位国内PE机构人士向记者直言,尽管他们可以将ESG理念纳入项目股权投资决策,但由于当前ESG信息披露缺乏规范性与统一性,目前他们还很难要求所有投资项目定期披露自身的ESG落实状况。

“事实上,我们特别担心由于自身的尽调疏忽,导致部分股权投资项目存在漂绿状况(即名义上看似环保,但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仍在破坏环境或加大碳排放),一旦这些漂绿项目被曝光,很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下一期PE基金募资顺利度。”上述国内大型PE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直言。尤其是他们的很多机构投资者LP将ESG投资与自身品牌声誉紧密挂钩,一旦PE基金被曝存在漂绿投资,这些LP很可能会提出提前赎回资金要求。

王金龙向记者透露,目前美国众多PE/VC机构的做法,是通过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持续跟踪所投资项目的ESG落实状况,并在股权投资条款里约定“一旦企业存在漂绿行为,PE基金有权退出且向企业追加罚款”。

“事实上,通过以往的一系列项目股权投资退出,我们发现基于ESG的股权投资策略落实得更高,相应的投资回报也会更可观。毕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二级市场资金投向ESG投资,令基于ESG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潜在回报率持续走高。”他指出。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