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当家,探路者前三季度扭亏为盈,跨界芯片前途未卜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徐蕊 2021-10-21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 徐蕊 上海报道

在今年实现实控权变更之后,户外运动服装品牌探路者(300005.SZ)似乎迎来了新局面。

10月20日晚间,探路者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2800万元-31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其中第三季度盈利1375.84万元-1675.84万元,同样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称,报告期内抓紧疫后复苏机遇,将销售终端需求与研发、供应资源有效连接,将产品上市波段与品牌推广投入的资源紧密结合,精细化投入产出比,在努力提升营业收入的同时,合理管控产品成本和运营费用,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业务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公司有效加强信贷和存货管控,报告期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度的盈利很大一部分也是非经常损益带来的。

探路者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522万元,主要系公司本报告期根据理财产品性质将理财收益划分至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本报告期收到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而去年在第四季度收到此项补助。

公司自2009年上市后至2015年户外主业收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2015年后随着国内外户外用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商场竞争激烈及疫情等影响,近年来主营收入有所下降。

2021年4月,探路者进行了销售渠道的优化升级,对组织架构进行了矩阵式调整并设立了阿米巴组织架构。同时探路者持续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费用管控水平,控制和降低经营风险,提高资产质量。

这背后是探路者新管理层的助力。今年2月,探路者宣布完成实控权变更。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北京通域众合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通域众合)其一致行动人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通域高精尖”)合共计拥有探路者1.21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3.65%。

由此,创始人王静和盛发强夫妇正式告别公司实控人身份,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通域众合,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明。

就在今年9月21日晚,探路者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6亿元收购北京芯能60%股权。若本次交易完成,探路者将涉足显示驱动芯片设计、研发、芯片封装产品等领域的新业务。

对于此次跨界芯片领域,探路者表示,收购北京芯能有利于充分发挥和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但作为一家传统服装品牌,去涉足完全陌生而且高难度的芯片领域,后续能否高效整合资源、实现预期效果,其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可以说不言而喻。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徐蕊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