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领创金融科技的未来:香港金融科技周即将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1-10-21 16:53

预计将吸引逾250位演讲者、400家参展商和30个贸易代表团参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将于11月1日至5日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主题为“齐领创金融科技的未来”。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表示:“香港作为亚洲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拓展金融科技业务的理想地方。众多金融机构及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其亚洲地区总部或建立区内最具规模的业务,金融科技公司在此营运享有与庞大的潜在客户群、投资者和业务伙伴联系的优势。”

根据FinTechHK2021年的调查,香港目前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公司,46%的公司成立至少三年,其中有5家为金融科技独角兽。同时,86%的传统银行正在采用金融科技,而香港的消费者金融科技采用率在全球发达市场中排名前五。

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香港金融科技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宽度和深度,以及我们的企业家文化。此外,政府和监管机构推行有利政策,配合大量私人投资和金融科技普及率提升,香港的生态系统成功吸引全球初创及中型企业来港发展。下一浪机遇将促进大湾区金融服务生态系统的更深入合作。”

随着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启航,为金融科技应用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了解,10月19日开通首日,共有18间香港银行与其内地伙伴银行开展业务,其中15间同时提供南向及北向服务,余下3间只提供南向服务。

渣打银行香港区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业务主管王丽珠认为,对于大多数客户,投资是一个复杂的决策过程,而传统银行可借助金融科技,例如数据和分析为客户收集大量信息,并提供个人化投资组合,因此金融科技将由早期较集中于基本金融服务,转向更聚焦财富管理领域。

据了解,今年的金融科技周预计将吸引逾250位演讲者、400家参展商和30个贸易代表团参与,共同讨论如虚拟银行和“开放银行”(open banking)、数码资产,以及支付科技等最新金融科技趋势。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