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37亿定增落地:阿里巴巴、睿远、诺德等17家知名机构参与认购

21公司调查杨坪 2021-10-21 19:3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家居连锁卖场龙头红星美凯龙37亿定增落地。

10月21日晚,美凯龙发布了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红星美凯龙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约为4.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7.01亿元。

公告显示,17家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参与了本次发行,包括国泰君安、信达证券、睿远基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法国巴黎银行、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17名发行对象已于10月8日将认购资金全额汇入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指定账户。这也意味着,红星美凯龙上市后的首次定增正式落地。

红星美凯龙指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与资产净额将会增加,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财务结构将得到优化,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偿债能力,降低的财务风险,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37亿定增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行数量为4.5亿股,发行价格8.23元/股,在定增市场相对冷清甚至定增认购频发的当下,实现了资金超募。

据悉,在17名发行对象中,国华人寿获配1亿元拿下1215.07万股,阿里巴巴获配3.5亿元拿下4252.73万股;银河德睿资本获配1.6亿元拿下1944.11万股,睿远基金获配2亿拿下2430.13万股。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红星美凯龙股东中,美凯龙控股持股数量为21.36亿股,持股比例下降至49.05%;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7.41亿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7.02%;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4252.73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0.98%。

据了解,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天猫”家装同城站”项目、3D设计云平台建设项目、新一代家装平台系统建设项目、佛山乐从商场项目、南宁定秋商场项目、南昌朝阳新城商场项目以及偿还公司有息债务。

红星美凯龙定增顺利落地,且获得超额认购,显示出机构投资人对美凯龙投资价值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7月29日,南财智库、21世纪资本研究院“走进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系列活动就曾将第5站选定在红星美凯龙。

来自汇添富基金、博道基金、浙商证券资管、伊洛投资、天风证券、联储证券、德邦证券等机构的金牌分析师团队成员、头部公募基金经理和百亿私募投研负责人随行对红星美凯龙展开调研。

调研过程中,红星美凯龙“轻资产、重运营、降杆杆”的战略,以及向好的经营面貌获得了不少机构投资人的赞许。

“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战略

自2020年首次提出“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战略以来,红星美凯龙依托轻资产模式加速了在低线城市的渗透率,重运营则提升了存量门店的运营效率,并持续拓展新的线上渠道,推进线上线下同城零售的进程。

“在过去几十年,我们一直都是通过轻重并举的方式,迅速占领了每个一级市场的核心位置。其中通过自建商场,占据各个商场的制高点。十年时间里,租金成本快速抬升,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从去年开始转向轻资产战略,即通过大规模推动委管商场发展的速度,降低自营商场的比例。”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说道。

这些委管商场主要集中在下沉市场和补充市场,通过这一布局,将扩大红星美凯龙在市场领域的纵深。同时,红星美凯龙在新的扩张周期中,也大大降低公司的资本开支,提升盈利能力。

随着城镇化水平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强以及消费者年轻化,全渠道泛家居平台服务商成长空间正在快速扩张,红星美凯龙也迎来发展黄金期。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75.03亿,同比增长24.54%;归母净利润达17.32亿元,同比增长57.2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32亿,同比增长33%;基本每股收益达0.44元,同比增长57.14%,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降杠杆也成效显著,2021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04个百分点,其中计息负债规模下降25亿,同比下降4.84个百分点。

而在定增完成后,红星美凯龙的资产负债率将再创新低。

“市场一直对我们来说有两个质疑,一个是降杠杆的决心,其实轻资产本身就说明降杠杆的决心。因为轻资产没有资本支出,我们花钱最多的就是购置物业和建设商场,所以轻资产表现了我们降杠杆的决心。另外就是降杠杆的力度,目前我们的规划是未来3-5年资产负债率稳步降至50%左右。”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董事长兼董秘郭丙合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红星美凯龙积极布局九大主题馆、以拓品类、重运营之势把握家居消费新动向。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红星美凯龙就一举斩获全球家装狂欢季十一大促总销售额达64.3亿、同比增长25%的成绩单。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