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37次提及供应链限制 企业成本持续攀升 缩减购债或箭在弦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北京报道
2021-10-22 05:00

美东时间10月20日,美联储公布最新一期褐皮书。褐皮书显示,近期美国经济仍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但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主要受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以及Delta变异毒株的影响。与此同时,美国通胀压力高企不下,令企业承压。

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美联储不尽快采取行动,通胀对美国经济的威胁或将加剧。多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旦美国10月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或将于11月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虽然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的改变符合预期,但是也将加剧市场的波动。

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

褐皮书显示,经济活动仍以温和的速度增长。然而,由于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和新冠病毒Delta变种的不确定性,这一阶段的增长速度放缓。

资深金融专家李徽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美国经济复苏有所放缓并不是经济周期发生逆转,而是经济增长动能相较于预期出现疲态。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原因依然是Delta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下,美国企业面临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的持续所致。这从报告全文中26次提及劳动力短缺和37次提及供应链瓶颈中也可以看出。

就业方面,本期褐皮书提及劳动力短缺26次,而今年1月时仅出现6次,即便就业在过去几周呈现温和增长的趋势。不过,劳动力需求依旧很高,但由于劳动力供应不足,劳动力增长受到抑制。

不少公司报告称,儿童保育问题、疫苗接种率和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相关缺勤令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交通和科技公司的劳动力供应较低,而零售、酒店和制造业公司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人而减少工时或生产。工资方面,大部分地区的工资都出现了强劲增长。

李徽徽认为,劳动力短缺问题主要在于劳动力参与低,但目前也出现了拐点迹象,但劳动力参与正常化需要一定的时间过渡。“我估计需要1到2年的时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褐皮书,在大多数地区,非制造业活动的增长幅度从轻微到温和不等,消费者支出呈增长趋势。具体来看,由于库存低和价格飙升,汽车销售继续出现下滑;各地区旅游业的趋势略有同步;房地产销售保持不变或略有放缓,但总体上市场仍然健康。

李徽徽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速为5.9%。“美国第四季度经济表现还是会延续复苏,但预期GDP增速将延续下滑的趋势,第四季度将会由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为主拉动。”

明明预测,当前美国疫情接种率不断提升,加强针接种也已提上日程,同时新冠肺炎特效药研发进展顺利,因此四季度美国疫情大概率出现边际向好的趋势,这在当前美国疫情峰值已现中也有所反映。在疫情向好下,劳动力短缺问题得到缓解,同时消费可能边际走强,因此对于美国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的。

37次提及供应链瓶颈

需要注意的是,本期褐皮书提及供应链问题37次,2021年1月仅有9次,而2020年3月大流行开始前一次都没有。

李徽徽向记者指出,“我们预计在冬季,随着需求端的增长,供应链问题还会继续恶化。但随着市场自动调节,供给端加大,预计供应链瓶颈问题在明年第二季度会有所缓解。”

波士顿联储、亚特兰大联储、圣路易斯联储等的报告都表示,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问题仍然被认为是首要问题。投入成本的增加导致了整个行业的成本压力。

明明认为,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的核心根源其实都是新冠疫情,但是供应链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因此在全球疫情没有明显好转之前,供应链问题难以得到实质性解决。除了供应链之外,大多数地区的价格也出现上涨。褐皮书指出,“价格压力还来自运输和劳动力限制的增加以及商品短缺。在此期间,钢材、电子元件和运费价格显著上涨。”

NAFCU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副总裁Curt Long认为,“由于强劲的消费者需求,美联储褐皮书仍报告了乐观的前景。劳动力和原材料短缺继续困扰着增加供应的努力。高于趋势水平的通胀似乎将持续到2022年年中。”

事实上,自美国经济全面重新开放后,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问题在今年春季开始显现,但是美国政府及美联储官员认为这些问题只是暂时的,预计将于明年得到缓解,但企业警告称,除非政府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否则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权威机构最近也警告称,通胀可能比短期观点更糟糕,需要加息来控制。在上周关于全球经济预期的最新报告中,IMF表示,通胀预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并表示,如果通胀预期持续存在,美联储等央行“应准备采取行动”。

Richmond联储主席Thomas Barkin表示,由于对通胀的担忧加剧,他将支持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这似乎是合理的决定,我倾向于在11月开始这一进程。”

李徽徽向记者强调,目前情况对于美联储缩债的时间影响有限,但关键要看美国10月的经济数据。“如果10月的数据恢复常态化,预计美联储在11月会宣布缩债,12月或明年1月开始缩债,但如果10月数据与预期出现较大偏差,缩债可能将延迟。”

明明则认为,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大概率不会受到褐皮书显示经济复苏放缓的影响,因为在8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以及9月FOMC会议后鲍威尔讲话提及年内缩债时,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在疫情影响下有所放缓,因此美联储11月或12月开始缩债的决策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化。

成本上涨压力转嫁消费端

根据褐皮书,大多数地区的企业都感受到了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限制带来的价格和工资压力。“许多公司提高了售价,表明在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它们将成本上涨转嫁给客户的欲望更高。”

波士顿联储透露,一家家具零售商表示自2021年2月以来,该公司已将产品价格提高30%以上,以反映运输和材料成本的增加。

10月20日,餐饮连锁品牌Chili’s母公司Brinker International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劳动力和食品成本上升侵蚀了其利润率。

全球快消品公司宝洁(P&G)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报告也显示,供应链成本上升在吞噬公司利润,后续多条产品线仍有涨价的预期。宝洁预计,其2022财年的税后大宗商品成本为21亿美元,货运成本为2亿美元。上一财季,该公司预计,大宗商品和货运成本对其收益造成19亿美元的影响。

宝洁首席财务官Andre Schulten称,公司将提高美容、口腔护理和美容类产品的价格,以应对通胀。

成本的上涨令投资者担忧美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对此,李徽徽向记者表示,虽然原材料价格、以及劳动力上涨对于企业成本端承压,但企业在整体GDP增长、基建计划投入、下游端价格提升的带动下,预计企业盈利增长仍将得到维持。

明明也认为,美国价格上涨对于企业盈利的压缩总体不是特别明显,核心原因在于市场需求总体不弱,厂商成本的增加可以通过提升产品价格转移给消费者,这从美国PPI向CPI的顺畅传导中也有所体现。尽管投入成本因为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以及工资高企等有所走高,但是强劲需求下,企业纷纷提高了销售价格,自身盈利压缩较为有限。

他认为,“第四季度影响美股走势的一大风险在于加税法案。一旦加税落地,需要更关注其对美股盈利影响所带来的调整风险。”

(作者:施诗 编辑:林虹)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