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0-22 05:00

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政府正在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而民营企业也要积极努力,面对市场挑战勇于革新自我,进行创新发展。

来源:南财音频

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就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意在激励地方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持续探索创新以及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持续带动面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最近几年,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了企业出口,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也给经济带来较大的冲击。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仅处于增速换挡期,还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会有一个优胜劣汰、转型升级的调整过程。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客观上会导致一些民营企业遇到发展和转型的困难,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习惯了粗放式的多元化的规模扩张模式,短期内可能难以调整和适应。

党中央极为重视民营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困境,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各地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启动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工作,希望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八个地方总结的72条典型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72条典型做法基本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包括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等方面。

在此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会重点继续着力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比如民营企业在产权保护、招投标、市场准入、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支持民营企业平等享受有关政策,比如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在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等工作中,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此外,通过破除区域间涉民营经济政策壁垒、建立区域间利益协同机制,推进涉民企政务服务协同、区域市场协同,从而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要素不流动、市场不联通的问题,为全国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探索路径。

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构建新发展格局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创新,突破产业瓶颈。民营企业将在新发展格局扮演重要角色。

一方面,为了实现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与公平竞争,监管部门对资本无序扩张、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出台了监管举措,并不是针对特定所有制企业;另一方面,政府通过资本市场、科研体制机制、财政政策、市场销售等各方面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这既是一个宏观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也是创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新环境,帮助民营企业找准转型升级方向并推动其实现的过程。

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政府正在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而民营企业也要积极努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国经济进入转型调整的特殊时期,发扬企业家精神,拓展国际视野,提高事业格局,面对市场挑战勇于革新自我,进行创新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当前世界处于科技变革、产业变革以及国际新秩序形成期,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创新实验的土壤,并有机会走向世界,但以创新为核心的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企业家不应怨天尤人,而是要通过努力抓住机会,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