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公司生存考验样本:九泰基金“去迷你”阵痛与选择

赢基金姜诗蔷 2021-10-22 05:00

在年内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中小基金公司生存艰难。

10月21日,九泰基金又一产品走向清盘。

当日,九泰基金发布以通讯方式召开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审议《关于终止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事实上,这是10月以来九泰基金第二只走向清盘的基金。

就在10月14日,九泰基金发布了以通讯方式召开九泰科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审议终止该基金基金合同的议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九泰基金已经有九泰盈华量化和九泰锐诚两只基金清算到期,而除了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和九泰科新优享之外,今年还有九泰久远量化驱动公告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相关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九泰基金不仅有多只产品因规模“迷你”黯然离场,还有新基金发行频遭失败。

“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就从基金发行上来说,很多渠道对小公司是有一定屏障的,经营压力确实很大。”一位中小公募基金董事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产品清盘警报

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成立于2020年3月12日,目前尚不足两年。

Wind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成立以来截至10月20日的收益为49.41%,年化28.31%。今年以来截至10月20日,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的收益为15.68%,同类排名在30%左右。

逐步缩水的规模,是这只次新基金走向清盘的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的最新规模为0.38亿元。事实上,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的募集规模为3.05亿元,而到2021年年初,这只基金的规模就已经下降至0.8亿元。

另一只马上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基金,九泰科新优享,同样是一只成立不足两年的次新基金。

资料显示,九泰科新优享成立于2020年8月17日,如今刚刚一年零两个月。

Wind数据显示,九泰科新优享成立以来截至10月20日的收益为17.64%,年化收益14.79%。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为7.22%,同类排名在40%左右。

但规模依旧是越不过的坎。

数据显示,九泰科新优享募集规模为2.07亿元,今年年初,该基金规模为1.58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九泰科新优享的规模仅剩0.01亿元。中期报告显示,九泰科新优享已经出现超过连续60个工作日(2021年2月10日-2021年6月3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缘何多只产品走向清盘?

10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九泰基金方面询问,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去已经公告将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3只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九泰基金旗下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金还有7只,包括九泰久元量化、九泰行业优选、九泰久益、九泰天宝等。

其中九泰久元量化成立时间最短,这只基金在今年1月26日成立,截至今年6月末的最新规模为0.14亿元。

量化特色发力不足

九泰基金是首家PE投资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于2014年7月3日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其中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占注册资本26%、25%、25%和24%的股权。

九泰基金称,将延续股东方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经营理念,在公募行业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入私募合伙人创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培育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以“平台”思维和“跨界”理念打造不同于传统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模式。

从产品上来看,九泰基金旗下40%的主动权益基金均为量化基金,而量化产品也是九泰基金一直以来打造的特色。

但今年九泰基金的量化特色产品中,已经出现了首只基金清算到期。而已经公告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3只基金中,也有两只是量化产品。

10月20日,九泰盈华量化发布终止申购、赎回等业务及A类份额终止上市的公告。自10月21日起,该基金进入清算程序。

资料显示,2018年12月19日,九泰锐华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九泰盈华量化,而九泰锐华则由九泰锐华定增变更注册而来。截至2021年10月14日,九泰盈华量化的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已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量化基金今年颇受市场关注,多家量化私募机构受到投资者追捧。但从九泰基金旗下产品来看,今年以来截至上半年末多只量化基金规模表现为缩水。

“今年的私募量化大火与私募量化业绩大爆发有关,公募基金在激励机制,交易实现,团队和技术投入等方面通常会弱于私募,二者在构建公司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本质区别,公募会以团队作战为主,而私募则是流水线化作业为主。”北京金樟投研总监付饶受访指出。

新基金发行困局

事实上,不仅仅是来自迷你基金方面的困扰,在新基金发行方面,九泰基金也屡遭挫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九泰基金有2只新基金发行失败。

其中一只是量化产品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这只基金去年12月开始发行,至今年3月1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0月21日,九泰基金旗下共有9只新基金开始发行。从产品类型来说,包括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短期纯债基金和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九泰基金发行的6只主动权益基金全部是量化产品,包括九泰天利量化、九泰盈泰量化、九泰天兴量化智选、九泰久安量化、九泰量化新兴产业以及九泰久福量化。

但新基金整体上募集规模并不大。合并发行份额总额为15.76亿份,其中最大的一只基金是九泰久福量化,有2.65亿份。

资料显示,九泰久福量化成立于今年1月20日,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规模为1.99亿元。

Wind数据显示,这只基金成立以来截至10月20日的收益为2.16%,同类排名在270/558。

九泰久福量化的基金经理是孟亚强,孟亚强是九泰基金量化事业部负责人,目前其管理了9只基金,8只均为量化产品。

资料显示,孟亚强于2009年7月至2015年8月就职于博时基金,2015年8月加入九泰基金,2016年6月起在九泰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从规模上来看,孟亚强管理的9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九泰久睿量化,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的规模为10.46亿元,但迷你基金也不少,包括九泰久远量化驱动以及九泰天辰量化两只即将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基金,还有九泰久元量化,最新规模仅0.14亿元。

事实上,九泰基金的困局反映了中小公募基金近两年愈发艰难的生存现状。

相比大型基金公司动辄百亿的新基金发行规模来说,中小基金公司要十分努力可能才刚刚够上成立合格线。

“对于中小基金来说,其策略能力依然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构建完善的策略体系,风控体系和交易系统,在各方面细节提升能力,获取较强的超额能力是对于中小基金来说首要关注的问题。”付饶表示。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