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余额”已不足!四大一线城市人口上限共剩411.6万,上海仅有12.91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10-22 15:16

相关阅读:您的“人口余额”已不足:四大一线城市人口上限仅剩411.6万,天津、苏州等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对一些城市来说,人口增长的“余额”已经不多了。所谓“人口余额”,即每个城市规划设定的未来常住人口规模目标与当前常住人口规模之间的差额。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目前已经发布了城市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至少已经有11个城市发布了相应规划或者征求意见稿,但部分城市的“人口余额”较低,以一线城市为例,总体“人口余额”仅有411.59万人。

其中上海已经基本到了人口规划的上限,目前上海人口规模已经达到了2487.09万人,以2500万作为目标,上海的“人口余额”仅有12.91万,北京、广州和深圳的“人口余额”也在150万以内。北京“人口余额”为110.7万人;广州尚有132.34万人;深圳为143.99万人。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近期深圳收紧了入户门槛,学历型人才最低入户要求为全日制本科。“这其实透露了一个信号,中国城市大规模的‘抢人’已经进入一个微妙的拐点,背后是城市人口规模的极限越来越近,因为城市难以无限制的扩张。”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