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中国不仅要当好世界工厂,还要当好世界市场

21Tech杨清清,实习生史贝琪 2021-10-22 20:31

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当前中国经济深层次已出现两个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天津报道

10月21日,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在论坛主旨演讲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与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姚景源在演讲中首先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亦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当前处于第一个阶段,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姚景源指出,到2035年,我国争取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主要指标要在15年的时间内翻一番:经济总量从当前的100万亿达到2035年的200万亿,人均GDP从当前的1万美元提至2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0万亿翻至80万亿,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规模。

此外,姚景源表示,到2035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应从当前的4亿人提升至8亿,低收入群体从当前的6亿人减半至3亿。

那么,如何去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给出了答案: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其中,新理念是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新格局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

姚景源分析称,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当前中国经济深层次已出现两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比较优势的变化。“40年前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没有资本、没有技术、没有市场,我们有的就是理论上可以无限供给的勤劳廉价劳动力,”姚景源表示,“所以在那个比较优势之下,我们只能去选择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把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和资本与我们勤劳廉价的劳动力结合起来。”

这也就造成了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主要模式是来料加工、来件加工等。并且由于国内市场有限,生产的产品大量出口,形成两头在外、大出大进的局面,最终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然而,当前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不像当年没有钱、没有资本,也不是没有技术,我们现在还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这是今天中国经济比较优势的最根本点。”姚景源直言道。

因此站在这个立足点,考虑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便更加容易理解。“当前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变化,要求中国不仅要继续当好世界工厂,同时还要当好世界市场,”姚景源指出,“中国如此庞大的市场,不单要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力量,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除了比较优势之外,姚景源还提到,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也在发生变化。过去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物质需求,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大的内生动力是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姚景源指出,因此整个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当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上,当每个人都充满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追求,并愿意为之付出辛勤劳动和努力,这将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巨大动力。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史贝琪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