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科技获春华资本战略投资逾6亿美元 碳中和向PE/VC们敞开怀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广州报道
2021-10-22 17:56

新能源向一级市场敞开大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广州报道
日前,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能源与远景动力两家企业获得春华资本战略融资,金额逾6亿美元。据了解,这笔交易是目前碳中和投资热潮中金额最高的项目。据36氪消息,此次长期战略融资将主要用于全球化、科技研发,及旗下风电、储能、电池等业务的后续发展。
 
“独树一帜”的远景
碳中和在过去一年中持续吸引着VC、PE们的真金白银,据 麦肯锡报告,2021年上半年远景已是中国订单量最大的风机供应商。2007年,远景风电业务成立,当时国产风电厂商相继成立,风电赛道的竞争已十分激烈。
“公司将于2022年年底实现全球业务运营碳中和,2028年年底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远景CEO张雷公开表示,将在自身率先实现碳中和的基础上,赋能合作伙伴加速碳中和,助力构建零碳经济体系。远景也因此成为承诺最早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的中国公司。
具体来看,远景近年来发力较多的是智能电池业务和国际化战略。在这两点上,春华资本都不失为登对的合作伙伴,有能力为这家多业务架构的公司提供更充裕的资金和全球资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3%。在化石能源消费基数庞大的中国,企业的碳中和路径注定不会轻松。风电与光伏暂时的“平价”更倾向于固定投资成本,并未考虑电网平衡与消纳成本。以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为支持的碳中和路径,同样面临着系统性成本大考。
2020年,远景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9。7万吨二氧化碳,其中电力消费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总排放量的80%以上,其次为蒸汽和热力,约占13%。单从业务条线来看,远景AESC的碳排放占集团总排放量的87%,远景能源的碳排放量占12%,其余为远景智能业务的碳排放。值得一提的是,远景在电动方程式赛场上的远景维珍车队,已在2020年获得碳信托(Carbon Trust)的碳中和认证,成为电动方程式赛场上首支碳中和车队。
可以看出,采购绿电是远景实现2022年运营碳中和的主要方式。不仅因为这是最具可行性的方案,更因为这是当前更具性价比的方案。在远景的计划中,中长期的碳中和将逐渐转向更直接的可再生电力使用方式,在有可能部署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地区,充分利用远景自身的分布式与储能解决方案来提供绿色电力,实现清洁电力自发自用。据了解,2020年超过95%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远景价值链间接排放。其中,远景能源板块的范围三排放占集团全部范围三排放量的84%。
 
PE们的碳中和“棋局”
不可置否,新能源二级市场的火热让一级市场的资金们“可望不可及”。远景与春华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赛道向VC、PE们打开大门的标志。  
9月6日上午,由红杉资本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成立的全国首支零碳风险投资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同时,无锡高新区还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约共建“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携手探索绿色发展背景下的“零碳最佳实践”。4月22日,红杉中国发布了一份《迈向零碳——基于科技创新的绿色变革》报告,报告不仅提出了碳中和背景下可加速商业化落地的十大技术方向,还提及了红杉中国十大碳中和未来行动方向。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红杉资本与远景科技想要把碳中和的风口吹向更多的合作伙伴。在各自发布了零碳报告之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与张雷一同发起了“碳中和关键技术”生态伙伴计划,该计划涵盖“3+N”体系。其中,包括一份突破性碳中和技术报告,一份碳中和技术创新英雄帖,一套技术应用落地生态体系,以及N场不定期活动。
碳中和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变革。对于远景来说,这一次的合作伙伴将跨越发电企业、能源公司,迈向全社会的各个单元。同时,也意味着光伏风电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且进入完全的商业化竞争中。
2018年,远景宣布收购日产汽车旗下动力电池业务AESC,并基于此发展出智能电池公司“远景动力”。此外,远景在风机、动力电池、数字化领域的客户来自欧洲、美国、日本、新加坡、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标杆客户包括微软、新加坡港口集团、日产、雷诺、吉宝集团等。张雷公开表示,他的战略沙盘不止于中国市场。 

春华资本操刀过百胜中国、美赞臣、智联招聘等buyout案例,不仅在积累了对跨国公司的融合、管理经验,也在国际国内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梳理春华的碳中和投资,可见其在碳中和终端应用上投资了小鹏、蔚来及哈啰单车、滴滴、蚂蚁金服、兴盛优选等低碳企业;在中游的储能和数字化上投资了珠海冠宇、明略科技、第四范式;而远景集团正是补上了其在上游新能源生产和产业链部分的重要一环。
“这种合作可能是做一块零碳的鸡翅,也可能是研发半小时充满的电动车。最终,春华希望与被投一起在每个人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洋表示,促进这个生态圈的合作是春华的重要战略,春华愿意将信任的朋友互相嫁接在一起,缩短他们的沟通成本。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