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首场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南方财经报道广东经视新闻中心 2021-10-22 22:39

       10月22日,由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联合举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广东省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首场供需见面活动——国有企业专场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华南理工大学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1.jpg

据了解,省教育厅从10月份起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举办89场供需见面活动,活动依托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http://job.gd.gov.cn),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并定期将平台岗位面向全省高校毕业生进行精准推送。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系列供需见面活动较往年主要有如下几个亮点:

凝心聚力,提升就业质量

2022届系列供需见面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有关高校具体承办,此举整合了省内的各类就业资源,切实有效提升了就业质量。

2.jpg

创新形式,拓宽就业渠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使高校毕业生更高效获取就业信息,省教育厅、省工信厅联合举办直播带岗活动,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为高校毕业生带来既安全又便捷的“云”招聘,有效提升活动供需匹配。

3.jpg

突出需求,提供多元化供给

活动按专业、行业、区域设有多个主题专场,时间贯穿整个毕业季,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及粤东西北高校集中区域,极大地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就近求职招聘。结合广东省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需求,继续举办面向全国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南方”系列供需见面活动及“乡村振兴战略人才专场”,并在活动现场设置征兵咨询点,提供应征入伍政策咨询服务,为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4.jpg

精准对接,加大帮扶力度

为保障特殊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省教育厅联合省残联举办省内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活动;另一方面,举办“农村从教”以及涉农专场招聘活动也为毕业生扎根基层,做好服务提供了专项就业援助服务。

发挥优势,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全方位做好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依托官网“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官微“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充分利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进行大数据整合,推出可视化信息服务,让政、校、企充分联动,精准把握当前毕业生就业状态,优化就业服务,为多方联动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

5.jpg

严防陷阱,开展普法宣传

强化毕业生就业安全意识,广东省高校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加设《毕业生普法宣传教育》栏目,活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点,提供现场就业涉法、防诈骗等咨询服务。同时,严厉打击就业市场出现的乱象,防止出现求职中介制造求职恐慌,杜绝以“内推”、“保录取”为噱头收取高额培训费用,严防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毕业生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等招聘欺诈乱象的发生。

6.jpg

加强管理,严守防控底线

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助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预案,配足安保与医务人员,做好安全警戒标示,观察隔离区、疏散通道等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及时与属地公安管理部门和疾控机构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开展好安全工作,切实把活动现场的秩序维护和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供需见面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据悉,本次活动共320余家国有企业参加,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现场294家,提供了近2万个优质岗位,线上线下活动共有近3万学生参与,现场求职应聘学生近4千人,研究生硕士居多,学历呈现高层次发展趋势。该活动已连续三年由国有企业作为主力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国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高校毕业生招收的工作任务,积极搭建人才供需平台,从根源上增强国有企业落实稳就业、促就业的能力,实施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省、市国企和中央驻粤企业联动协同,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持续为高校毕业生工作注入动力。

(作者:广东经视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