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士商会张志强: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关键在两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10-22 18:27

张志强表示,中国是经济开放度高、具有很大消费潜力的市场。中国的持续发展对于瑞士公司和中国瑞士商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鼓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10月21日,两年一届的第五届中瑞商业大奖在京举办。今年的主题聚焦可持续发展,设置的8个具体奖项包括瑞士科技文化中心最具创新性初创企业大奖、可持续高科技和金融解决方案大奖、可持续生产和供应链商业大奖等,共有54家中国和瑞士的企业参与奖项角逐。

中瑞商业大奖由中国瑞士商会主办,瑞士驻华大使馆及瑞士科技文化中心协办。中国瑞士商会副主席张志强在21日的颁奖典礼上向所有积极推动和参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表示祝贺,并向那些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克服市场环境快速变化带来的诸多困难的企业表示祝贺,他说:“在前所未有的时代,你们的灵活性和决心让世界继续运转。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们都是今晚的冠军!”

 

在当天活动间隙,张志强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21世纪》:长期以来,中国瑞士商会在促进中瑞双边关系和瑞士在华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张志强:今年是瑞中建交71周年,也是中国瑞士商会成立25周年。中国瑞士商会本质上是服务性质的机构,旨在为瑞士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搭建一个信息交流与沟通合作的平台,为涵盖医药、银行、旅游、消费品、机械制造等各领域的瑞士在华企业提供政策优惠等相关资讯,为瑞士中小企业和跨国企业搭建快速建立联系的桥梁,使其能够相互交流成功经验、寻觅到可信任的合作伙伴。

《21世纪》:今年第五届中瑞商业大奖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请问,您如何理解这一概念?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张志强: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消耗,实现长期性的和谐发展。具体来看,需要更多聚焦在绿色发展。一是进行能源转型,转变资源的消耗,逐渐过渡到依托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实现发展。二是提高利用效率,减少对资源的消耗。这些都离不开技术创新,而瑞士在这方面具有很大优势。该国虽然人口仅800多万,但在创新方面走在全球前列,这主要得益于该国在政策、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支撑。

今年,中瑞商业大奖的主题聚焦“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相关企业朝着环保、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会加大企业的成本,但我觉得实际上绿色的生意长期来看能够提高效率,成本反而会下降,同时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当然,关键还是在于技术的支撑,在于理念的转变,真正将可持续发展贯穿至企业的生产、运输等各环节以及整个上下游产业链中。

《21世纪》:根据您的了解,中国市场对瑞士企业主要有哪些吸引力?

张志强:关键在于政策支持和市场巨大。中瑞自贸协定签署至今已七年多时间。该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为扩大中国和瑞士的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提供了良好土壤。

中国是经济开放度高、具有很大消费潜力的市场。中国的持续发展对于瑞士公司和中国瑞士商会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鼓舞。瑞士在精密机床、金融、食品、医疗、高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该国头部企业的相关产品能够匹配中国的工业发展水平以及中国不同消费人群的偏好。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艳霞)

舒晓婷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