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三季度GDP达8.8万亿,9月外贸创新高、新消费发展势头猛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实习生孙旭 广州报道
2021-10-23 20:17
广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7%!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实习生孙旭 广州报道  10月23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88009.8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

从统计数据看,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在国外疫情严峻、大宗商品涨价及能源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下,广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充分展现了广东经济发展韧性,也说明广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未来广东应着眼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粤港、粤澳合作,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政策调控上注重精准、把控力度。”陈鸿宇说。

工业投资强劲,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恢复增长对整体经济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2%。制造业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4.8%。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产量增长形势良好,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同比均增长67.1%,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分别增长40.0%和56.7%。

同时,工业投资对于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7.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自2月份以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增长8.2%,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3.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3.2%。新基建投资增势强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16.7%,两年平均增长46.9%。

对此,陈鸿宇分析认为,从数据来看,广东在工业投资领域表现亮眼,这也预示着广东经济发展正不断在结构调整中积聚力量。“接下来,广东应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增强对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

外贸进出口两年平均增长8%

尽管受国际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紧张等多方面影响,广东外贸进出口仍展现较强韧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持续今年以来两位数增长态势,两年平均增长8.0%。其中,出口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长8.3%。今年9月份,广东进出口0.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出口0.49万亿元,增长20.6%。两项数据均创月度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生产原材料及民生品进口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广东进口机电产品1.57万亿元,增长13.2%,其中,集成电路7935.1亿元,增长20.6%,占广东进口总值的33.8%。

同期,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369.7亿元,增长63.2%;煤及褐煤235.8亿元,增长64.2%;天然气114.4亿元,增长72.3%;粮食204.6亿元,增长27.1%。

而在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前三季度,广东出口机电产品2.52万亿元,增长20.8%,占广东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至68.6%。

其中,家用电器出口2455.7亿元,增长18.7%;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2344.1亿元,增长19.4%;电工器材2235.6亿元,增长22.4%。

在受访专家看来,这得益于广东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3.16万亿元,增长20.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至52.4%。加工贸易进出口1.6万亿元,增长16.4%,占26.5%。

消费仍有进一步挖掘潜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如果分季度看,广东2021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 18.6%,上半年同比增长13.0%,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长了9.7%,与全国9.8%的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对此,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增速有所下滑主要受去年同期基础较高影响,广东从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落后全国0.9个百分点到今年前三季度基本追平全国平均水平,足以体现广东经济的韧性。

外贸出口强势增长,消费也略有增长。在消费方面,尽管全国消费增速呈现出一定放缓迹象,但广东消费领域仍具有亮点。

比如,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4.3%;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1.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广东在新消费模式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22.7%。

针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广东省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恢复不均衡问题进一步显现,整体恢复向好的动力减缓。

“预计广东四季度经济仍会延续稳健增长趋势,但由于去年三四季度基数较高,增速会受到一定挑战,这也要求广东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陈鸿宇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实习生孙旭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