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升级 目标5年打造500万套

21Tech倪雨晴 2021-10-23 17:57

加码智慧家庭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倪雨晴 深圳报道 10月23日,华为开发者大会的第二天,全屋智能成为热点之一。华为发布了全屋智能的新战略,即在HarmonyOS的驱动下,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再升级,同时通过2D、2B、2C三大路径加速商业化落地。

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表示,华为全屋智能的目标是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实现5年500万套。

这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在IoT、智能家居领域的新探索,2020年底,华为首次发布了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紧接着在2021年4月,华为又推出全屋智能新品,到了10月,华为又一次升级全屋智能战略。

可以看到,如今的华为不仅将手机制造能力横向迁移至电视、笔记本、手表等领域,还在构筑智能家居领域的新跑道,重新建立供应链、销售渠道、品牌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数字化、智能化的家装家居大赛道颇为热闹,互联网、零售、地产等企业都跨界进入家装行业,比如小米投资入股东易日盛、国美收购打扮家、贝壳收购圣都,此前阿里、拼多多等均已经入局,不少上下游企业都在加大投资。

随着巨头们的加入,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数字化家装、智慧家庭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传统功能为主的家装时代正在发生变化,用户对于家的场景需求更加多样化。

邵洋谈道:“未来空间正在从物理空间向智能空间、单品智能向生态系统智能、单一场景向全屋场景转型,智慧化、生态化、全屋化,将成为未来家的发展方向。我们觉得必须有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让我们的家发生质变,那就是三位一体、全屋智能。”

从智能家居产业看,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早期主要由水电基础设施和传统家电构成,仅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传统家居阶段,后来逐渐演变为当下依托数字宽带为家庭基础设施,引入带有远程控制和互联网访问功能的智能家电产品的数字家庭阶段。而随着AI、IoT等技术的升级发展,产业将面向全屋智能体验与智慧场景有机结合的智慧家庭阶段持续演进。

如今,行业正处于构建智慧家庭的阶段,各领域的龙头企业们也在加速布局。而当前产业还面临着技术、标准和体验的多重挑战。比如,现在家庭智能化仍主要体现在单品本身或者离散的垂域子系统上,各系统间缺乏沟通和场景化互动,且无统一控制端口,难以实现真正的全屋一体化智能体验。此背景下,家电产业亟需一个平台或者一个新的生态来打破这些屏障。

华为则是在ICT的基础上,提出平台型解决方案,一方面是连接各种智能小家电,过去5年间,华为已经与1800多个行业伙伴,合作了4000多个智能单品;另一方面是背后的连接控制系统、水电等基础设施系统等。

此次,华为就将“1+2+N”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再升级。据介绍,其中的“1”为升级鸿蒙框架的智能主机,一家一套,实现全屋AI+全屋联结;“2”为两个核心交互产品,一套中控屏全家族和一个智慧生活APP,通过一空间一屏,进行全场景交互;“N”个场景升级为4个全屋子系统(网络、安全、用水、能耗),6个空间子系统(照明、遮阳、影音、冷暖新风、家具家私、生态单品)。

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全面加速全屋智能的商业化,其一是在智能家居产品层面,HUAWEI HiLink升级到鸿蒙智联,通过鸿蒙智联生态赋能认证体系,让更多开发者将单品融入全屋体验,助力其商业化;其二是在软件解决方案层面,通过OpenLab打通三⽅的数据、应⽤、控制的开放对接,实现更好的互动;

其三是在渠道领域进行拓展,据悉,华为全屋智能已与绿地、融创、中海、万科、华润、金茂、绿城、世茂等多家头部地产商达成战略合作,未来还将进入酒店、学校等场景。邵洋表示,10月30日前,全国将有15家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正式开业,覆盖北京、武汉、长沙、温州、合肥、成都、南京、福州等15个城市,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50+城50+店建设。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