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店开业首日品牌商集体撤离家乐福称遭遇“二选一” 会员制商超神仙打架?

21大消费唐唯珂,实习生,文若楠 2021-10-23 14:44

玩家多,竞争越发激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报道

家乐福的会员制超市首店并不顺利。

10月22日深夜,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出公开信表示:其会员店开业首日就遭遇了大量品牌供应商表示不再合作的意愿,因为其直接竞争对手给这些品牌供应商下了“二选一”的规定,即如果要与家乐福会员店合作则不能再与对手会员店合作,如果选择对手会员店则不许再与家乐福会员店合作。

在公开信中,家乐福表示自筹建到开业,一直存在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的情况,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开业当天,部分品牌不堪竞对的压力,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其所有商品,还不断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针对此次事件,家乐福表示坚决反对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对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目前,家乐福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抢滩会员制商超

近年来,国内会员制商超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

业内人员表示,商超会员制是近年来开始兴起的模式,而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直接导致整个零售行业步入了存量时代,付费会员制成为零售行业新战场,吃到红利的玩家们前赴后继加码布局。

此前,盒马X会员店北京首店开业,该店位于大兴区世界之花假日广场B1层,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

据盒马方面介绍,该店全部采用仓储式货架,SKU数量约3000个,其中自有商品占比超过40%,自有品牌“盒马MAX”占比超过20%。

盒马总裁侯毅表示,2021年将继续新开10家X会员店,打造盒马第二增长曲线。作为知名电商品牌阿里巴巴集团的事业群之一,盒马X会员店占据着强大的供应链与销售体系支持,快速进驻会员商超市场。 

今年9月,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零售品牌——山姆会员商店在浦东外高桥开设了全球最大旗舰店,成为上海超市届的“网红”。

短短一月内,沃尔玛再出新动向,预计明年底在上海普陀区开山姆会员商店,到2022年底,山姆在中国开业及在建的门店数量将达到40至45家。

而另一个老玩家Costco,2019年入驻中国,便掀起一阵抢购狂潮,目前除了上海闵行店已开业外,还有多家在建门店,如上海浦东店、苏州店和深圳店。

据Costco2021财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Costco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2%为432.1亿美元,其中会员费收入同比增长达7%为8.61亿美元。

群雄逐鹿竞争激烈

会员制商超一般的主要特点:品类多、SKU少、仓储式装修、商品性价比高,只有会员才能进入购物。 

此前即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付费会员制对于商超企业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对于商超企业来说,收取会员费能直接给企业带来收益,同时可以巩固老用户的黏性,进一步扩大平台的用户基础。

更重要的是,会员大数据是企业的“财富”,对于优化商品结构配置、了解区域消费习惯等都能采集到难得的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付费会员能享受到更多元的差异化服务。

从目前的零售市场来看,标准超市和大卖场盈利压力巨大,而凭借着提供优质产品拔高客单价的会员店反而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外加上固定的会员费收入,引得资本青睐。

就会费而言,麦德龙的PLUS年卡价格为199元;山姆会员店普通会员年费是260元、卓越会员年费是680元;COSTCO会员年费为299元;家乐福会员费258元。有公开信息显示,COSTCO的会员续费率达到90%,每年都为COSTCO贡献一笔稳定的利润。

收了会费之后便要保证能提供高质量的购物体验。以山姆会员店为例,其商品约有5000多种,上货原则是确保其是“最受欢迎的”,以此形成山姆会员店单品驱动销售的特色。

而且山姆会员店对消费者做出8%的承诺,即以一购物车商品来计算,山姆会员店的零售价格比同一商圈内其他竞争对手平均低8%。 

实际上,山姆会员店采用全球连锁经营模式,这意味着具备强大的采购商议价能力,使其能够更低成本获得商品,也能在获利基础上降低会员的单品购买价格。

开源证券分析师黄泽鹏认为,从消费者画像来看,目前国内消费者开通付费会员的主要目的为享受平台返利(占比达74%),追求高性价比会员专属产品占33%。

据此来看,提供优质产品和保证平台返利是会员制商超的重要竞争点。这也意味着提前开拓国内市场的商超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后来者的进入很难撬动其位置。相比其他品牌,家乐福进入会员店市场的时间比较晚,似乎目前还不具备市场占比的优势。

在持续亏损、在华门店接连关闭的情况下,2019年9月,苏宁易购出资48亿元对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进行收购,并表示,家乐福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可以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有机结合。接着,家乐福中国在同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季度盈利。

但通过年报发布的数据不难发现,家乐福中国并入苏宁之后,“关店止损”也一直在继续。

今年年初,家乐福(中国)CEO田睿曾表示,2021年家乐福将聚焦大店赋能、B2B赋能和到家业务规模发展三大方向,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未来将协同更多的战略伙伴,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商品和购物体验,并谋求独立IPO。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文若楠 编辑:李清宇)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