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新生:破产重整方案全部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21-10-23 18:47

预计11月将完成相关法定程序。

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北京报道 海航破产重整方案终于全部获通过了。10月23日15时,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对海航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核查的结果,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

据介绍,海南高院组织联合工作组、管理人、债权人代表、出资人代表、债务人代表及职工代表等各相关方,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四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三百二十一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草案)》等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情况进行核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八十四、八十六条的规定,根据核查结果,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破产重整案的各重整计划(草案)均已获得表决通过。具体表决情况如下。

mmexport232761a67cfdf2dc79aab175b9940a57_1634983295697.jpeg

其实在表决前,已有接近海航集团的相关人士透露,经与部分大债权人的沟通,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票不成问题。最后海南高院公布的结果也显示,各方案均以高票获得通过。按照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此前在海航内部生产经营例会上透露的时间表,预计11月将完成相关法定程序。

也就是说,今年11月后,原来的海航集团将被分拆成四个独立的板块各自运营。

目前,航空板块已经确定辽宁方大为战略投资人,*ST海航(600221.SH)及其他不在上市公司内的航空公司资产在重整完成后,会交由方大控股,债权人作为受益人的“信托计划”参股。目前方大已经开始进入海航控股,列席主要生产工作会议。

机场板块则已确定海南国资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ST基础(600515.SH)为主的机场板块 重整完成后,交由由海发控绝对控股,债权人作为受益人的“信托计划”参股。

商业板块以*ST大集(000564)为主,但目前还没有找到战略投资人。同样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还有海航的其他资产,包括酒店、金融等。

对于海航来说,重整计划草案获得通过,只是漫长回归之路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迈出去,才是新生。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