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云创最大研发中心落子武汉,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超35亿美元

21看湖北刘茜 2021-10-23 17:54

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新冠疫情推动的“无接触金融”,预示着数字化、线上化、远程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金融加速到来,金融科技正重塑产业互联生态。

10月22日,继深圳、上海研发中心之后,招银云创在全国第三个、也是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武汉,形成“三足鼎立”的研发格局。

根据IDC中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0.2%,2023年市场规模预期达到35.9亿美元。

作为招商银行唯一的金融科技输出平台,招银云创目前具备由3大研发中心、8大区域中心、1个远程服务中心及42个在地服务机构组成的全国性运营服务体系。2020年3月,招银云创重新定位为招行唯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载体,走上战略转型市场化之路。数据显示,2020年,招商银行在信息科技投入超过119亿元,占招行总收入的4.45%,同比提高0.73个百分比。

“武汉研发中心从2020年3月筹建至今,仅经过一年多时间。”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招银云创董事长江朝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招银云创聚焦产业互联网赛道,致力于创建银企连接的新模式,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从信息分析走向价值创造。

近年来,“总部经济”以其良好的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正逐步成为武汉吸引人才、创造“人才红利”的主要力量。

招银云创总经理兰军表示,武汉研发中心将充分依托武汉独特的区位、人才、产业和政策等优势,提升招银云创产品开发交付和快速响应能力,提升其面向全国企业的在地服务能力。数据显示,招银云创拥有1300余人,研发人员占75%,其中招银云创武汉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已达到近800人。

根据招银云创全国布局的战略发展规划,在武汉中心成立后,上海中心将逐步转型为云创的产品交付与咨询服务中心,而深圳中心将更多地承担总部管理以及与总行战略合作职能。最终,武汉将成为招银云创的“研发总部”。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亚民介绍,目前武汉光谷集聚了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28家科技支行,数量在全国高新区排在前列。拥有持牌的金融机构5家、科技保险公司3家,金融租赁公司90多家,还有各类交易所16家,成为全国科技金融聚集的高地。

据了解,招银云创武汉研发中心立足全国市场,也是目前湖北规模最大的银行集团旗下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将赋能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招银云创服务客户已覆盖金融、制造、零售、科技、教育等众多行业,既有大型集团企业,同时也服务众多产业链上的中小型客户。2021年,招银云创大规模交付能力形成,并已提炼出财资管理(CBS/TMS)、场景化费用支出(SCO)、融合分析(MAP)三大产品体系。


(作者:刘茜 编辑:李清宇)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