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法学院院长李寿平:算法是智能科技的核心 要确立公正公平、诚实信用、非政治性的价值观

合规科技王俊,实习生王泽莹 2021-10-23 13:32

算法就是智能科技的规则,尽管技术是中立的,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科技是有价值观的。

“算法是智能科技的规则,智能科技的规则是有价值观的,要公平公正、诚实守信。”2021年10月23日,第五届全国智能科技法治论坛在京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从国际形势、算法规则与价值观等对会议主题“算法与法律治理”做出解读。

“当今时代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科技为核心的智能科技迭代发展时代,特别是在疫情叠加影响下,大数据飞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智能科技的进步。同时,当今时代也是大国博弈和竞争加剧的时代,其重点竞争领域已经扩展到智能科技的竞争和博弈。”李寿平指出。

他强调,数据是智能科技的基础,算法是智能科技的核心。算法就是智能科技的规则,尽管技术是中立的,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科技是有价值观的。中国在智能科技领域很前沿,需要率先树立公平合理的价值观引领智能科技未来的发展。

李寿平从三方面对价值观的确立进行阐释。

首先,要确定公平公正价值观。智能科技从某种程度上绑架了我们的生活,实践中也出现了算法歧视等一系列问题。确立公平公正价值观,这不仅影响未来智能科技平台的发展,也影响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引起重视。

其次,要确立诚实信用的价值观。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应该将诚信植入智能科技发展。

最后,智能科技应非政治化。科技不能和政治混淆,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发展。

(作者:王俊,实习生王泽莹 编辑:李博)

王俊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