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票收入上升,快递行业正在迎来拐点?

有牛财经2021-10-24 11:30

快递行业将迎来春天?

困扰国内快递行业许久的价格战难题,或许正在迎来不一样的变化。

10月19日晚间,圆通快递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圆通快递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0.47亿元,同比增长24.98%,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滑25.7%。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圆通速递这样增收不增利润已是常态,但从各家快递企业的经营数据来看,曾经困扰快递企业们的单票收入难题,现在有所改善。从各家快递公司9月份的经营数据来看,国内快递行业的快递单价同比跌幅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紧,环比增长提升,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快递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快递行业将迎来春天?

快递公司们现状如何?

过去的一年中,快递公司们饱受价格战困扰,现在从快递公司们今年三季度的业绩来看,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财报显示,圆通速递三季度的营收还在持续增长之中,净利润也延续了前几个季度的情况,同比去年下半年有所降低,不过环比今年第二季度的2.8亿净利润,圆通速递三季度的改善还算明显。

从各家快递公司发布的9月份经营数据来看,每家的快递单票收入这一项相比今年上半年都有了一定增长,例如韵达9月份快递单票收入为2.14元,申通快递为2.11元,圆通快递2.28元,其中韵达此前多个月份单票收入一直处于2元至2.05元之间,而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此前一度低至2元以下。

来自canva可画,L whollywonedprod的图片

虽然零点几元的价格看着不高,但是要知道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快递业务量才是生存下去的最大指标,不然也不会有“2000万日单量生死线”这个说法,就连以高端时效件为主的顺丰每个月的业务量都超过8亿票。

至于快递公司们为什么要涨价,这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

一方面,随着价格战情况的持续恶化,某些快递公司的单价甚至击穿成本线,尤其是在快递重镇义乌,个别快递公司甚至将价格压至1.1元以下,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之下,这场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的价格战开始有了缓和的征兆,在八月底各家快递企业发布年中报的时候,中通、申通、圆通曾发布公告表示全网派费将上调0.1元/票。

另一方面,电商平台每年的固定节日“双十一”马上就到了,按照惯例,双十一之前都是各家快递企业们涨价的节点,今年也不例外,不过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国内快递企业现在很少会公开发布调价函,只能从各家发布的经营数据来分析是否涨价。

当我们理清了快递公司涨价的原因之后,又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快递公司的涨价会持续下去,当电商狂欢日过去后,快递行业是否又会陷入价格战的泥潭?

快递企业们会握手言和吗?

事实上,每年双十一的涨价已经成为了快递行业的惯例,从2019年至今,不管是什么情况,只要在双十一到来之前,各家快递企业们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休养生息,享受每年难得的一次停战时间。

究其原因,是每年双十一这段时间快递量大幅上升,再加上国内快递件数的持续增长,导致快递公司们需要考虑的不再是抢占市场,而是该如何消化双十一期间的物流压力。根据国家邮政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1日当天,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6.75亿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超过1亿件的速度增长。

这样庞大的日处理量,对于所有物流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大考验,极兔快递也是从去年这个时候依靠不涨价突破了“2000万件日处理量”这条生死线。

图片来自极兔快递官网

快递公司双十一之前涨价已经是惯例,快递企业们能借此机会休养生息,但如果说快递行业就此休战,显然是不现实的,毕竟在极兔快递还未进场之前,四通一达们就已经打过一轮,个别快递企业甚至打到快弹尽粮绝,差点发不出工资,最后为了避免“共输”的局面,只好选择坐下来和谈,将快递价格回升至2.5元/票,造成这一切的,主要还是快递行业的现状。

虽然国内快递行业非常集中,四通一达和顺丰的市占率总和超过80%,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四通一达们选择握手言和不是他们不想继续竞争,而是当时已经陷入死局,再继续下去对谁都没好处,最终第一轮价格战以多方和谈而宣告暂停,这也导致快递行业并没有出现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巨头,可是四通一达们还没休息多久,横空出世的极兔快递又将它们再度拖入泥潭之中。

快递企业再度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时,各地落实有关快递行业低价倾销的遏制规定以及措施,让他们能暂时松一口气,但很明显的是,停手只是暂时的,竞争还将持续,只不过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有了一条底线。

快递行业未来会怎么样?

最近几天除了涨价,快递行业还有一则更加引人注目的消息——极兔可能会收购百世集团旗下快递业务。

在媒体的报道中,百世集团正在考虑出售快递子公司,估值或将达到10亿美元,接触方有极兔快递和字节跳动。更有一位已经毕业正在寻求工作的大学生表示,极兔在他们高校宣讲的时候就曾谈到,极兔要收购百世快递业务的消息。

百世集团试图从快递行业中脱身,也不难理解,快递行业近些年的日子确实不好过,除了快递行业内部竞争激烈,百世快递自身也 存在业务管理混乱、网点动荡等问题,种种因素影响之下,百世快递陷入了长期亏损的境地之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百世快递“卖身”给极兔快递的可能性极大,百世快递这些年情况虽然不太理想,但是从2007年就成立的老牌快递企业,有不少快递网络和快递人才方面的积累,这正是极兔快递所需要的,更何况如果能够借百世快递这个桥梁接入淘宝系的快递单,那对于极兔快递来说更是一个意外之喜。

极兔能否牵手百世快递,现在还是个未知数,毕竟这一过程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如果极兔真的如愿,那通达系的其他选手日后将面临更加沉重的竞争压力,就如同当初的网约车、外卖等领域的竞争一样,但是这些行业一样的是,快递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下游是数量众多的快递加盟网点以及快递员们,如果行业竞争将持续,到时无论对于快递企业还是下游网点来说,都是新一轮的考验。


(作者:有牛财经 )

有牛财经

自媒体

关注上市公司和pre-IPO公司的相关动态,一手消息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