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配置“茅指数”、“宁组合”龙头!首批4只MSCI中国A50ETF淘金指南

硬核选基姜诗蔷 2021-10-24 17:09

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指数特点即是,龙头、行业中性、互联互通。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来了。

10月22日,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启动发行。首批产品一共4只,分别是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159601)、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563003)、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560053)以及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159602)。

资料显示,4只基金单只募集上限均为80亿元,募集时间截至10月26日。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由国际权威指数提供商MSCI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的A股旗舰指数,为MSCI首个A股行业龙头指数。

业内人士指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行业中性策略,确保纳入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更能真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大概率成为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风向标。

1、投资价值几何

公开资料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从沪深两市“陆股通”成分股中选取5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聚焦中国核心优质资产。从行业分布来看,该指数覆盖范围广,行业分配较均衡。

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三大权重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15%)、电气设备(14%)和银行(13%)。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五年收益翻番,累计收益108%,大幅领先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科学,可以一键配置A股龙头,并且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指数特点即是,龙头、行业中性、互联互通。

荣膺表示,未来A股市场龙头效应将会更加凸显,而标的指数涵盖了行业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与竞争力。可谓是宁茅在手,荟聚了“高材生”。

具体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中,囊括了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一批个股。既有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中免(601888.SH)等银行业、消费业龙头,也有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宁德时代(300750.SZ)、隆基股份(601012.SH)、比亚迪(002594.SZ)等“茅指数”和“宁组合”的龙头股,还包括立讯精密(002475.SZ)等新兴产业龙头。

此外,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采取每季度一次的高频调整,能够保证成分股更好地吐故纳新。

“创新的编制规则保证了该指数覆盖的行业比较均衡,对以往其他指数金融权重较大的情况进行了优化,同时新能源、医药等板块的比例有所提升,在行业结构上更加接近公募基金、陆股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持仓结构。”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吴振翔受访指出。

2、A股国际化更进一步

事实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深,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

就在10月18日,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获批的同一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正式在港交所交易,这也是港交所上市的首只A股期货品种。

“MSCI中国A50与富时A50是目前海外市场唯二的两只A股市场股指期货品种,前者行业分布更均衡,更符合海外投资者需求。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推出将极大地提高境外投资者进行A股风险管理的便利性,进一步提升了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积极性。”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拟任基金经理李佳亮表示。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超大盘风格显著,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盈利和成长性俱佳。”李佳亮认为。

其指出,首先从市值和流动性来看,截至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中,市值最大22988亿,中位数3213亿,市值最小815亿,超大盘风格显著;从估值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整体的PE为12倍,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5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下同)中居中,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PE所处的近五年区间分位数来看,分位数中位数附近,估值处于合理水平。

此外,从盈利能力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加权ROE达到21%,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中盈利能力最强;从成长性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9%,在五个主流宽基指数中居中,但在三个大盘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中最大;在保持高盈利能力的水平下,仍然兼顾着相当可观的成长性。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受访表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2020年中国GDP实际增速2.3%,是全球少数几个在新冠疫情下仍能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在近年“房住不炒”叠加银行理财保本保收益、刚性兑付等条款面临调整,且收益率呈现波动下行趋势等因素的影响下,居民资产配置方向逐步向权益市场倾斜已成为大势所趋。

“不仅国内投资者,外资也非常看好中国权益市场,增量资金持续流入A股。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作为又一旗舰指数,具备显著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普通投资者可以借道MSCI中国A50ETF这一优质工具型产品,投资者可一键布局A股核心资产,把握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机会。”其认为。

(作者:姜诗蔷 编辑:巫燕玲,冯展鹏)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