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数字货币现新进展,尼日利亚央行将于周一正式推出数字货币eNaira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1-10-24 14:3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欧元区官方数字货币(CBDC)正在公众咨询期,美联储继续探索数字货币的必要性,新西兰联储银行着手布局其数字货币,非洲此时也传来消息。

当地时间10月23日,尼日利亚央行(Central bank of Nigeria)发布声明称,该国总统Muhammadu Buhari计划于10月25日正式推出官方数字货币,即eNaira。

“eNaira的推出是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多年研究工作的成果,旨在推进支付系统的边界,使社会各阶层的金融交易更容易与无缝。” 声明表示,在与银行、金融科技运营商、商户以及国内民众等相关利益相关方进行一系列接触后,尼日利亚央行设计了此种数字货币,将于2021年10月25日(周一)正式激活。

尼日利亚央行认为,eNaira标志着货币发展的重大进步,该央行致力于确保eNaira像现金奈拉一样,人人都能使用。

与此同时,声明指出,考虑到eNaira的出台只是旅程的第一步,尼日利亚央行将继续进行修缮,以完善其功能和平台。“尼日利亚央行将继续与相关伙伴合作,确保一个无缝的电子货币使用过程,使每个用户受益,特别是农村地区和无银行账户的人群。”

尼日利亚央行表示,由于eNaira是一种新产品,为世界上首批数字货币之一,已经设置了一个结构,以迅速解决任何可能在试点实施中所出现的问题“因此,在总统周一正式启动后,随着我们进入一个与全球金融发展相一致的新时代,银行将进一步与各利益相关方接触。”

为进一步指导民众了解并使用eNaira,尼日利亚央行在其官网提供了eNaira的应用程序与相关介绍。根据官网介绍,eNaira是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提供了一种以奈拉计价的独特形式;eNaira作为交换媒介和价值储存手段,与现金支付相比,在零售交易中提供了更好的支付前景;eNaira还有一个独特的运作结构,既卓越又不同于其他形式的中央银行货币。

eNaira/图片来源:尼日利亚央行

在尼日利亚央行看来,提供了一种安全、廉价的侨民汇款选择,并提高了此类交易的速度;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更容易获得资本和金融服务,从而增加低/无利率交易利率的经济活动,与可追溯性限制了其用于非法或欺诈目的为eNaira的突出优势。

“此外,eNaira能够有效、公平和更快地向政府社会福利计划中的家庭及社区发放现金援助,也能够向没有(足够)银行机会的人们或社区提供金融服务来提供普惠金融。” 尼日利亚央行补充,eNaira通过使交易更便宜、安全、快捷和更好,促进了本地和国际贸易。”它同时具有更强的安全性,还通过降低现金处理成本来帮助收税。

“一旦推出,尼日利亚人将简化点对点(peer-to-peer)转账到另一个人的eNaira钱包,以及在选定的商家支付商品和服务。” 该央行发言人Osita Nwanisobi此前于9月30日表示,eNaira还将有助于减少现金的使用,确保尼日利亚经济的稳定。

在谈到银行和金融生态系统中其他金融机构对推出eNaira的准备情况时,Osita Nwanisobi称,并非所有银行客户都希望在推出当天开始交易。“尼日利亚的金融机构仍然是关键角色,是数字货币CBDC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时间9月30日,因纪念独立61周年而安排的其他关键活动。尼日利亚央行推迟了eNaira的正式发行。

2021年9月,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南非的央行表示,将开展一项使用不同的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试验,以评估这是否能让交易更便宜、更容易地进行结算。

(作者:胡天姣 编辑:周鹏峰)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