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电动化新征程:e:NS1能否助力东风本田延续燃油车时代地位?

21汽车宋豆豆,实习生石昕然 2021-10-24 21:52

作为本田全面电动化战略落地中国的首款车型,e:NS1承担着本田全新纯电动车品牌的塑造使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实习生石昕然 武汉报道 10月21日,东风Honda在华首款纯电车型e:NS1和全新纯电概念车e:N Coupe Concept登陆武汉车展。作为本田全面电动化战略落地中国的首款车型,e:NS1不仅是东风本田全面电动化的加速器和助推器,更承担着本田全新纯电动车品牌的塑造使命。

发布会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职、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目达也再次强调了本田对于全面发展电动化的决心——未来中国市场的EV、FCV销售占比将达成2030年40%、2035年80%、2040年达到100%的目标,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和“交通事故零死亡”。

e:NS1是一款紧凑型纯电SUV,将于明年春天上市,具体售价尚不可知。e:NS1外观整体运动风十足,采用全新设计语言“e:N Design”,启用了e:N系列象征性新车标。灯光方面加入了一系列灯语设置,在充电时会有不同的灯语变化。

动力方面,搭载本田全新的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官方表示,该架构整合了高效率、高功率驱动电机,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纯电动车专属车架以及底盘平台。智能化方面,新车搭载本田最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联系统以及Honda SENSING等。

事实上,在一周之前的Honda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上,东风本田e:NS1和广汽本田的e:NP1已亮相。彼时来势汹汹的本田发布纯电品牌“e:N”、五款车型全球首发,并宣布到2030年后,在中国市场不会推出燃油车型,同时在未来5年之内要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车型。

本田要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并不小,BBA、大众等加速转型,其日本对手丰田、日产均在角逐中国市场份额,丰田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推出15款纯电动汽车,日产汽车表示2025年后在华将仅销售混动和纯电动车。此外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们也在加码争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3.4万辆,同比增长202.1%,1-9月新能源车零售181.8万辆,同比增长203.1%。与此同时,9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21.1%,1-9月平均渗透率为12.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6.1%,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9.2%,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5%。对比之下,主流合资品牌的电动化步伐稍显迟缓。

回归东风本田自身,今年前三季度,本田在中国汽车市场终端销量达到110.78万辆,同比上涨3.9%,其中广汽本田1-9月的累计销量为54万辆,东风本田同期的销量为56.7万辆。东风本田此前推出基于燃油车XR-V改造而来的X-NV电动车,之后推出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M-NV,但市场销量并不可观。此次e:N系列车型的上市预示着东风本田电动化征程拉开新的序幕,e:NS1能否助力东风本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延续燃油车时期的地位,有待市场检验。

(作者:宋豆豆,实习生石昕然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