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第三季度营收、扣非净利润双降,高瓴、易方达基金退出,广发、工银瑞信主题基金买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1-10-26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在第三季度营收、扣非净利润双降业绩公告发布之后,“眼茅”爱尔眼科(300015.SZ)10月26日低开高走,全天上涨1.84%,此前市场预计大跌的一幕并没有上演。

10月25日晚间,爱尔眼科发布了前三季度成绩单,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5.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38%;实现归母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扣非净利润21.75亿元,同比增长37.58%。

但从单季度来看,爱尔眼科营收、扣非净利润双降,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2.48亿元,同比下降3.48%,扣非净利润9.48亿元,同比下降5.38%。

对于第三季度营收负增长,爱尔眼科指出,2021年7-9月,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重庆、江苏、新疆等地先后出现疫情反复,对所在地医院的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爱尔眼科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有所提升。

2021年1-9月,公司的销售费用11.07亿元,同比增长49.43%,同期的管理费用为15.31亿元,同比增长54.62%。

对于这份三季报业绩,机构也是看法不一,有机构悄然退出,也有机构积极买入。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

然而,两只医药主题基金——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于今年三季度出现在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分别持有2342万股和2201万股,列第八和第九。

10月26日,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机构发布研报,仍然维持爱尔眼科“买入”评级。

国金证券给出的理由主要包括:公司“分级连锁、术式升级、人才培养、品牌赋能”成熟的发展模式,已形成良性循环;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逐渐提升;业务边际逐渐扩展,老花白内障门诊、干眼门诊,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目前,爱尔眼科正在通过频繁的收购加速扩张。

今年6月中旬,爱尔眼科收购了武汉爱尔黄陂医院60%股权、汉中爱尔86%股权、丹东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5%的股权、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和重庆万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

到了8月,爱尔眼科又宣布拟收购日照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5%,威海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河源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5%股权,江门新会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65.1%股权,枣阳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股权。

10月19日,爱尔眼科公告称,拟收购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所持有的5家眼科医院的部分股权,包括鞍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5%股权、沧州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阜阳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廊坊市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2.7273%股权、秦皇岛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