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刘翔宇:中国绿色能源合作项目占比超6成,将从三方面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1-10-26 20:50

刘翔宇表示,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的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占比超过6成,有力支撑了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10月26日,以“低碳与创新发展,迈向碳中和”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在京召开。此会议由中国生态环境部、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联合举办。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处长刘翔宇在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

刘翔宇表示,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自中国2016年6月提出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至今,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绿色合作共识持续深化。中方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已经有43个国家和150多个合作伙伴加入;中国与新加坡等28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本月,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了昆明宣言,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 

二是绿色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参与境外项目的投资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得到了东道国普遍认可。特别是在绿色能源合作方面,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的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占比超过6成,有力支撑了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绿色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中英联合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全球已有39个大型金融机构加入到该原则,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8万亿美元。“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汇集了30多个国际平台、190多个国家的200余项指标数据。中国积极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和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推动绿色丝绸之路不断走深走实。 

刘翔宇指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扎实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积极谋划“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政策举措,与各方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形成绿色发展合力。

二是深化务实合作。鼓励企业全面加强太阳能、风能合作,积极开展绿色投融资的合作,着力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打造绿色发展领域的新亮点。 

三是推进低碳转型。鼓励企业加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境外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维护的绿色低碳水平,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

舒晓婷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