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城市数字化转型规划 拓展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场景应用

数字货币观察边万莉 2021-10-27 17: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综合报道 10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到,“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线下和线上支付、交通出行、政务和民生等场景应用。”

数字人民币,是指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中国研发数字人民币体系,旨在创建一种以满足数字经济条件下公众现金需求为目的、数字形式的新型人民币。

按照规划,第一批试点地区是雄安、深圳、苏州、成都以及北京冬奥会场景;随后增加了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等第二批试点城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安全统计,上海已经在今年开展过一次“数字人民币 五五欢乐购”的活动。通过随机抽签方式发放35万份,每份55元,共计1925万元。彼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市商务委已组织运营机构,对上海市“两街”(南京路、淮海中路-新天地)、“四圈”(豫园、小陆家嘴、徐家汇、北外滩)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的试点商户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终端集中改造,涵盖百货商超、餐饮酒店、旅游景点、自动售货、生活服务、居家出行、影院剧场等“吃、住行、游、购、娱”民生消费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可视卡最早落地测试正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的员工食堂,一名医生进行了体验,该卡片右上角有一个水墨屏窗口,不仅可以显示付款金额、余额、离线可用次数等,还可以实现点餐、消费、支付等功能。这种脱离手机的可视卡式的硬钱包支付模式,为运用智能终端困难的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跨越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

(作者:边万莉 编辑:李伊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