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发”业务内卷 多家股份行开启Fintech路径改造

21金融街辛继召 2021-10-27 1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作为商业银行最大客户来源的“代发工资”,正在迎来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近日,招行在深圳举办薪福通3.0发布会,以数字化薪资代发为原点,聚焦人事、财务、协同办公等重点场景。几乎同时,中信银行的代发产品“开薪易”完成了3.0版本升级。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企业微信、飞书、钉钉等互联网公司企业协作平台崛起,受疫情之后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商业银行代发工资业主逐渐与人力管理、税务、福利、报销等进一步集纳。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他们只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目标。尤其是,薪福通超35万注册用户里,大概有3万多实际上是之前和招行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联系的客户。 

客户第一大来源 

虽然商业银行皆在大力度投入金融科技业务,但随着网点流量逐步走低,“代发工资”已成为商业银行第一大零售获客来源,超过线上获客、信用卡获客等渠道。

以各大银行今年中报观察,工商银行称,发挥G端、B端源头客户合作优势,辐射带动下游资金留存及C端代发业务。上半年内C端重点场景获客活客约1800万人。建设银行称,企业手机银行深耕企业客户,创新推出“托管移动运营平台”等专业服务平台,持续优化转账、代发业务跨客户服务流程。邮储银行称,上半年深入开展代发工资业务公私联动营销工作,新增代发工资单位1.78万户,新增单位共发放工资262.68亿元。

在“代发业务”领域更积极的是股份制银行。今年半年度报告中,中信银行称,深入推进公私联动,战略性推动代发业务发展。具体为,针对企业客户,打造发薪业务生态闭环,优化升级“开薪易”开放代发平台,推出智能人事、智慧办公领域的六大生态服务,涵盖智能工资条、智慧党建、员工健康管理和防疫等服务,提供一站式薪酬服务解决方案,“开薪易”发薪服务平台服务客户数实现大幅增长。截至6月末,本行通过公私联动实现有效代发工资个人客户数1001.04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88.13%。

民生银行称,公私联动协作机制推进零售客群开发向网链式转型,批量获客数量明显提升,报告期内新增9857家代发企业客户、67.69万户代发个人客户,代发规模1079.50亿元,首批重点代发客户实现重要突破。

平安银行称,到6月末,平安银行代发及批量业务客户带来的AUM余额4636.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带来的存款余额1257.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0%。

对银行来说,代发工资业务是一项中间业务,由银行接受代发工资单位委托,代理代发工资单位向其员工账户发放薪资,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养老金等款项。

代发工资业务既是银行第一大获客来源,也为银行负债端、开展财富管理等业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低成本存款来源。成为商业银行寸土必争之地。

不过,随着商业银行向金融科技转型加速,代发业务逐渐与缴税等中小企业业务绑定。2019年,招行薪福通1.0面世,覆盖多场景代发和一键式个税管理,以减轻企业HR在算薪、发薪、算税、报税等方面的工作负担。

更大的影响来自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互联网公司企业协作平台崛起,如腾讯所属企业微信,字节跳动所属飞书、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受疫情之后企业数字化转型影响,商业银行代发工资业主逐渐与人力管理、税务、福利、报销等进一步集纳。

中国目前有约4700万企业客户,且每年仍以数百万计增长,数字化转型的“刚需”强烈且庞大,但这绝非坦途。

招行对千余家企业客户的调研发现,不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不同的“窘境”:中小企业受困于缺人、缺钱,不敢转、转不起;大企业对个性化、时效性的要求则导致它们进展缓慢。而当前市场中,企业数字化供给的SaaS模式落地并不理想——普通订阅费不足以支撑企业发展,标准化产品难以满足客户的多样需求。 

“代发”金融科技化 

商业银行将代发业务等进行金融科技改造,实现路径是什么?

招行今年半年报显示,推进薪福通产品迭代优化及运用推广,为企业提供薪酬代发、人事服务、财务服务、办公协同等一站式数字化服务,截至6月末,当年新增注册且认证企业15.08万户。

平安银行称,代发业务拓展方面,为满足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升级打造平安薪2.0平台,平安银行称,新增企业及员工管理、智能算薪、个税管理等模块,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数字金融服务;同时升级“安薪管家”产品,基于客户生命周期旅程,建立全渠道、可视化的用户陪伴体系。民生银行称,开发集薪资代发、人力管理、税务、福利、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代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特别是,商业银行的代发更新迭代极快。

10月20日,招商银行正式对外发布“薪福通3.0”,为企业解决日常经营的人事线、财务线、协同办公线等三条工作线痛点,打造一站式企业数字化服务通用平台。这个在招行内部被称作企业“云端科技部”的产品,自2019年推出以来到今年10月,两年的时间里,注册企业超过35万。

几乎同时,中信银行的代发产品“开薪易”完成了3.0版本升级,推出了涉及发卡、支付、理财、信贷和保险等业务的六大产品。

将代发业务进行金融科技化改造,即从最基础的支付结算服务开始,沿着企业内部管理的脉络,延伸到算薪、算税、薪酬代发、财务费控、甚至是人事管理、团体福利、协同办公等一系列似乎远离金融的场景。

此外,薪福通提供开放API与模组化设计。企业客户既可以直接使用薪福通平台的所有功能,也可以在某些支持定制的功能方面,通过低代码快速实现个性化模组搭建,比如在OA审批中定制表单、在管理驾驶舱中定制报表等。同时,还可以通过API接口与其当前使用的系统相连接,充分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招行便在行内成立了横跨科技、零售、批发条线的薪福通融合型项目团队,并建立了“B2C联席经营”机制,集结三大条线、万余名一线市场经理和公司客户经理、总分行近千名IT开发人员。

“薪福通其实是整个统一的对公服务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招行相关人士表示,招行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薪福通是很重要的一环。“这个链只要缺少一环,它就断掉了;一旦断掉,客户资金就走了。我们就是要把客户的场景、触点做得尽量丰富,让客户在招行整个金融价值循环链中去运作,在资金每一次发生性质转变的时候,我们都可能有机会介入并提供服务。”

代发业务金融科技改造的效果如何?“客户经理和市场经理去拜访企业、开拓新客的时候,薪福通让他们的工具箱里多了一个重要工具,从以前关系型营销逐步转变为赋能型营销。”招行相关人士坦言。他表示,今年他们只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目标。尤其是,薪福通35万注册用户里,大概有3万多实际上是之前和招行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联系的客户。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