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问金融可持续 ,探索行业新风向 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驭势而来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家俊辉 2021-10-27 15:08

追求可持续,是21世纪全世界共同关注和探索的宏大命题。这一命题,关系到每个国家、每个行业,甚至每个个体在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后,金融业就深切感受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去年一场疾风骤雨般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我国早已将可持续发展战略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当下,实现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也已成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统一共识。

但到底什么是可持续金融,怎么才能实现金融可持续?上世纪末,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白钦先最先提出,可持续金融是指金融体制和金融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从而合理有效地动员和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效率,以实现经济和金融在长期内有效运行和稳健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可持续金融”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实践过程中也有诸多新的问题亟待解决。正是在此背景下,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将以“拥抱可持续  重构新金融”为主题,邀请监管机构代表、权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层、实业企业家等财经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探讨我国金融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实践和探索。

本届金融年会主论坛盛邀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等业内大咖,畅谈可持续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以及对整个金融行业的深远影响。

主论坛下还将分设以“‘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发展”“ 构建‘立体’普惠  推进乡村振兴”“ 数字化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的三个平行分论坛,邀请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分别探讨双碳目标下金融业的机遇和挑战,乡村振兴中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以及新时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新趋势。

除了备受瞩目的“金融主论坛”外,“保险主论坛”将围绕“洞鉴未来 拥抱保险新趋势”这一主题,邀请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曹德云、长江养老董事长苏罡、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朱亚明等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回顾保险业在过去一段时期的转型发展,深入探讨行业在新时期面对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挑战。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创办于2006年,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此前已成功举办十五届。

历经十五年的积累和沉淀,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已经成为中国内地与亚洲各国(地区)乃至欧美金融界交流和对话的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毫无疑问,新一届的年会必将大咖云集、精彩纷呈。在这里,我们向新老朋友发出邀请,让我们在一场金融盛宴重逢或相遇。

>>>点击进入 活动官网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作者:家俊辉 )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