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短跑速度跑马拉松” :英特尔的新生态

21Tech倪雨晴 2021-10-28 20:27

构建生态成为英特尔的迫切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年,英特尔开足马力,一路奔向算力盛宴中心。正如新任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所言:“现在的英特尔正在以短跑的速度跑马拉松。”

今年,随着技术派CEO帕特·基辛格的上任,英特尔在战略层面频频放招,从IDM模式的升级、到芯片架构的创新,再到如今,欲建立开发者新生态。

10月28日,英特尔在On技术创新峰会上,面向开发者发布了软件和硬件等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技术。一方面,英特尔宣布建立统一的开发者专区(Developer Zone),全新oneAPI 2022工具包和全新oneAPI卓越中心(CoE);另一方面,英特尔发布了第12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产品家族,除了PC端的CPU之外,英特尔还公布了GPU、IPU、服务器处理器等硬件平台的最新进展,阿里巴巴、阿贡国家实验室、AT&T、谷歌云、微软、腾讯等均为英特尔客户。

从中可以看到,面对未来的云化世界、算力竞争,英特尔开始重塑生态,而聚集更多高质量的开发者,是生态的基石。

在英特尔看来,为了实现大规模生成、存储和分析数据,通往Z级(1Z=10^21 ,十万亿亿级)计算的赛道已然开启。从P级(10^15,千万亿级)计算发展到E级(10^18,百亿亿级)计算用了超过12年的时间。如今英特尔预计在五年内,即2027年实现Z级计算。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是要通过与开放生态系统合作,确保开发者拥有优化的工具和软件环境,以加速他们的部署。

这个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王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应用场景扩大以及数字化转型,对于生态的要求变得特别广,从边缘到端到云,把整个产业链拉得非常宽。整个生态系统规模也发生了变化,必须构建一个社区,这不是一家公司能做到的事情。最大的挑战是要做到这三点:第一个是开放、第二个是可选择的、第三个是可信赖。打造这样一个开源的社区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有领头的合作伙伴和英特尔一起来建设新生态。”

算力新时代的生态角逐     

在科技产业中,“生态”一词一直被提及,近期华为HDC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表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是生态型企业。”而生态的构建需要经年累月的持续投入。

曾经,英特尔和微软的“Wintel”联盟称霸桌面端市场,当时PC是最重要的算力平台,围绕着PC世界,开发者们蜂拥而入,但是如今,算力生态的格局已经发生改变。

环顾四周,计算能力正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打开电脑还是手机,云文档的需求已经势不可挡地增加,通过云端进行多终端业务协同越来越普遍,云存储的需求也非常直观,个人和企业的信息存储上云是趋势。根据英特尔的介绍,到2030年,每个人都可能拥有1 Petaflop(每秒进行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算力和1 PB(Petabyte,千万亿字节)的数据,时延不到1毫秒。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计算生态的支持,只是今天的市场上,英特尔和Windows不是唯一的霸主,后起之秀不断另辟蹊径,加入到新一代计算力的竞争当中。

一位软件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各家进行算力时代的大角逐,英特尔已经在牌桌上,而成为下一代算力的开发者,一定要有更多的开发者追随你,要通过软件构建生态。只专注硬件固然也有不小体量,但加上软件能力,方能成为真正的霸主,英特尔有自己的野心。”

此次会议上,英特尔就详细介绍了针对开发者的重点投入计划,包含一个升级、统一以及更加全面的开发者专区,让开发者能更加便捷地访问针对人工智能、客户端、云、5G/边缘和游戏等领域的参考设计、工具包和其他资源;也包含oneAPI 2022工具包,首次通过统一的C++/SYCL/Fortran编译器和Data Parallel Python为CPU和GPU增加了跨架构的软件开发能力,并提升了Advisor加速器性能建模能力;以及全新的oneAPI卓越中心,都旨在优化对资源的获取,并简化跨中央处理器(CPU)和加速器的架构开发。

再看竞争对手,英伟达通过CUDA平台建立了庞大的生态,最关键的是开创了一系列标准。简而言之,CUDA平台是英伟达建立并行运算的一整套软硬件生态标准,大多数AI芯片均需要与之匹配,除了CUDA,英伟达还在更多领域建立新的平台。

目前英特尔也已经进入GPU赛道,并且强化软件能力,对于竞争和生态搭建,王锐告诉记者:“英伟达在过去十年里,在AI、GPU方面可以说是独占鳌头。英特尔在过去的十年里,也给了英伟达没有竞争的场地。自从Pat(英特尔新任CEO)回来,我们开始在这方面投资,当然这条路还很长,我们现在在GPU上面的份额非常小,但是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必须要搭建一个生态,如果没有生态,只是一片GPU是无法去竞争的,相关的软件开发我们都会去投入。”

在王锐看来,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强项就是拥有巨大的平台,不论从AI或者是游戏GPU,都有开发者生态的经验,有底蕴去竞争。

她进一步表示:“半导体不是一个短程赛跑的产业,随着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它会推动更加新颖的应用,这个循环并不是说今天失掉一个机会就没有机会了,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只要我们不断重新打造自己,在业界变成一个领先的半导体公司和一个拥有全栈性XPU实力的、这样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公司。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到业界,业界对英特尔的期待也会不断提高。”

英特尔战略聚焦

与此同时,英特尔也在稳步执行其产品和制程工艺路线图,软件硬件两手抓,在峰会上,英特尔还公布了一系列处理器的最新进展。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第12代酷睿处理器,据介绍,该产品家族包括60款处理器,将用于500多种机型,并且首次采用“Intel 7”(10纳米Enhanced SuperFin)制程工艺。预计2022年年初,英特尔将向OEM合作伙伴交付第12代酷睿处理器产品家族中28个SKU型号的处理器,进一步扩大台式机、移动和商用细分市场。

在GPU方面,英特尔将推出锐炫Alchemist显卡SoC系列,据介绍,第一代英特尔锐炫高性能独立GPU将提供Xe超级采样(XeSS)技术,该技术是一项全新升频技术,将被整合到游戏中。

PC芯片外,英特尔也在服务器芯片、AI芯片、通信芯片领域发力。 服务器芯片中,英特尔持续优化下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apphire Rapids”);AI专用芯片上,英特尔和谷歌云宣布深度合作,设计开发基于ASIC的IPU(代号为“Mount Evans”);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也在加速进入通信市场, 运营商AT&T将英特尔作为其芯片供应商,部署其即将推出的虚拟无线接入网络。

可以看到,在硬件层面,英特尔正在巩固芯片能力底盘, 今年以来,英特尔正在做出改变,帕特·基辛格欲带领英特尔回归到技术峰顶。战略层面看,英特尔过去几年四面出击、多赛道投资收购,在捕捉新机遇的同时让外界有失焦之感,现在转为强化底层技术和生态,进行了聚焦。年初英特尔提出了升级IDM,直接进入晶圆代工领域和台积电正面PK,8月的架构创新日上,英特尔对CPU、GPU、IPU进行了重大技术架构的升级。

王锐谈道:“英特尔最著称的是执行力,我们必须要找回这个底蕴,新CEO是技术出身,对英特尔非常了解,如果他不能带领英特尔重新找回自我,把执行力恢复的话,我相信业界大概也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件事情,现在是英特尔最好的机会。”

当然,英特尔面对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一方面,不论是PC端还是服务器端,对手们来势汹汹,AMD、英伟达都是老对手,今年苹果自研的电脑芯片M1系列正逐步升级,而在AI专用芯片上,不少巨头都在打造自研芯片,创新公司也不断增多,市场上的竞争者越来越多。

王锐认为,“市场上有竞争并不是坏事,苹果、亚马逊等选择自研芯片不是为了和英特尔竞争,前几年英特尔在自己的执行方面慢了一些,不能为客户提供他们所需求的差异化,所以从某种角度上,客户做出这样的选择。而阿里、腾讯自研做的是本地产品,我们也不排除在IDM2.0的角度上,未来工厂为客户提供服务。对于英特尔来说,首先必须要加强自己的执行力,拥有领先的技术。”

另一方面,ARM架构一直暗流涌动,基于ARM架构的电脑芯片、数据中心芯片一直跃跃欲试,虽然份额占比仍很小,但是研发势头不减。对此,王锐表示,英特尔和ARM的生态既有不同,也有相交的部分,在x86基础上打造的,特别是在数据中心方面的生态是非常强大的。实际上重新打造数据中心,特别是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的生态架构需要很大的投入,而且不是短期投入就能达到目的的。她强调,“我们会用全栈式的硬件软件生态去加强我们自己的竞争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成熟的大企业而言,保持一定体量、给员工提供高薪并非难事,难处在于如何吸引顶级的人才加盟、如何让大家看到企业进一步的梦想。眼下,英特尔、英伟达、苹果、华为、阿里等科技巨头都在构筑新的软硬件生态体系,新一轮的角逐还将继续。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