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德银中国行长邱运平:布局RCEP经济走廊合作机遇

21金融街胡天姣,实习生韩玥,谭轶 2021-10-28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胡天姣 实习生 韩玥、谭轶北京报道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更是进一步打开了中国与东盟市场间的交流合作通道。

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在内的中资企业不断探索“走出去”的道路,东南亚市场也成为了众多企业的选择之一。为满足各企业在东盟当地及跨境金融的需求,中外资银行纷纷参与其中,以更完善和具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协助企业拓展海外版图,其中不乏国际银行业巨头。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意志银行客户业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邱运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德意志银行(简称“德银”)内部十分看重发挥自身桥梁作用,积极促进经济走廊的建设与连接。

德银正积极布局RCEP机遇

《21世纪》:如何看待中资企业出海东南亚的发展趋势?

邱运平:首先,中资企业国际化是当下的一大发展趋势,‍‍“财富500强”每年中资企业数目不断增长,总数量已超美国,中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规模也不断增大,众多中资背景的跨国企业正规划其国际化发展计划与路径,‍‍而东南亚作为极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也被纳入其中。

其次,‍‍外资企业也在加大对中国的进一步投资。德银作为一家总部在德国的银行,是德资企业的主要银行,有能力支持各类企业在不同市场开展当地业务,其中也包括东南亚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

再次,快速发展的跨境资本市场投融资联通机制使外资‍可更为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债券和股票投资,此外‍‍中资机构也不断走出去,对境外资本市场进行组合投资。这些都是我们所看到的机遇和增长领域所在。

《21世纪》:德银具体如何支持中资企业各类需求,是否达到了预期?

邱运平:我认为中资企业在东南亚仍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未来前景将更精彩。

‍围绕RCEP,德银做了相应的业务布局。很多在海外经营的中资企业集团都极具影响力,规模非常大,也是真正的跨国公司,所以在选择服务商与银行时会综合对比,结合各服务商的优势领域进行最优化匹配,精准选择某项服务类别中最为擅长的银行和服务机构。

德银的目标定位很简单,我们并不是唯一一家能服务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开展各项业务的银行,但我们希望在良好的管理机制下,借由自身的全球网络和综合服务能力,方案产品等综合优势,将极具优势的方案和产品为企业客户所用。‍

作为银行,我们希望客户视我们为其可信任的伙伴,当然这也取决于我们究竟能发挥何种作用。‍‍‍‍首先,‍‍中资企业在发展关键阶段‍‍需要借鉴行之有效的国际经验,如怎样设立全球资金管理平台,许多中资企业的‍‍国际化速度很快,‍‍但管理体系可能依旧遵循本土模式,德银能做的是帮助企业快速建立全球化资金管理平台,同时‍‍提升实现资金的安全性和高效率,并最大化锁定效益回报。企业发展离不开对风险的有效把控。因涉及的货币种类较多,资金规模较大,因此通常伴有汇率风险,而这恰是我们能够提供‍增值服务的领域。

其次,若企业‍计划去新市场投资,须提前了解当地市场的‍‍法律环境、行业环境、监管政策及人文环境等。德银可依托全球网络协助‍‍中资企业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与市场调查,同时提供专业的咨询建议。

德银在东南亚的主要市场均设有分支机构,‍‍且绝大多都在当地拥有逾50年的经营历史,积淀深厚,‍‍同时也是当地历史沿革的见证者。因此,在‍‍文化、环境、监管、风险及对当地市场的认知上,有着深入的见解。除提供金融产品支持外,我们也能从理念知识或‍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客户提供相应支持。‍‍

对冲货币“错配”风险

《21世纪》:协助中资企业出海,外资金融机构有何相对优势?

邱运平:优势‍‍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全球网络是德银的第一个优势,‍‍中资在进入海外相关市场时,需要‍‍一个既熟知中国市场又了解当地监管法规的综合性银行伙伴,德银的丰富产品和跨市场团队配置可以充分满足中资企业出海过程中的各类需求。

而德银的另一个优势在于管理机制。从内部管理层面而言,德银‍‍设立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机制,从绩效认定和业绩归属方面进行统一整合化管理,无论客户关系或产品经理身处何地,其‍‍业绩目标都是高度统一的。这不仅有助于跨团队能力建设,也从制度上着手,‍‍为中资企业提供最佳综合化金融服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德银专设东南亚中国业务部,并配置了深刻了解中国市场和法规,并专职服务中资企业东南亚业务的专业团队。再次,在项目管理层面,德银还建立了业务跟踪机制,可清楚了解每一位客户每一个项目的进展,并在客户需要时及时给予支持。

《21世纪》:从企业投资初期到中后期,人民币服务在东盟地区有哪些风险,如何解决?

邱运平:很多中资企业会选择人民币为记账货币,即使是海外业务也在融资、贸易等环节尽可能多地使用人民币以消除部分风险敞口。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循序渐进的,对于贸易‍‍、固定资产采购及融资等均使用人民币这类较为闭环的企业而言,‍‍其汇率风险相对可控。

倘若涉及第三方,或中间环节存在数个供应商、当地合作机构时,这些机构对人民币结算的接受程度有一个过程,因此可能会要求使用美元等全球货币或本国货币结算,继而产生换汇需求和汇率风险。由此,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或开展不同业务时,均会面临对外汇风险防控的需求。

处于投资期的企业,更多会考虑的是融资时的货币风险管理;‍‍而此后正常经营所得现金流和利润,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较为不稳定的情况下,难免会面临较高的汇率错配风险。当企业以“硬货币”融资却以当地货币获得运营盈利时,一旦本地货币剧烈贬值且并未及时管理货币风险,企业投资收益则有可能全部被货币风险“吃掉”。

此外,贷款偿还过程中也会面临较高的汇率风险。这就需要企业在整个运作过程链中,对资产负债表‍‍进行整体优化设计,留有一定敞口,同时进行风险对冲。这实际上是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时须优先考虑的风险管理问题。‍‍

中资在东南亚是“一个非常大的故事”

《21世纪》:在上述过程中,德银积累了哪些经验,接下来有何规划?

‍‍邱运平:德银现如今所进行的布局,实际上是‍为未来中国与东盟更深度的合作作准备,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所用。

德银亚洲总部之一在新加坡,以更好‍服务中资企业为出发点,我们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在相关优势领域的资源投入,‍‍包括团队扩充,吸引有更多中国经验或对中资企业有着深入了解的专业人士的加盟。目前我们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市场设有专职服务中资客户的团队,他们深入了解中国市场,‍‍更能‍‍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随着中资企业客户东盟业务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我们希望可以在东盟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资源协调与共享。

同时,德银在热点趋势性项目与主题中也‍‍投入了相当大的资源,以进一步夯实领先服务水平。‍我们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着力‍‍发展金融科技与新经济领域,在新加坡我们也有专门的平台团队。‍‍

德银认为,中资企业在金融科技与新经济领域与‍东南亚市场的联动发展将大有可为。此外,‍‍ESG、低碳与可持续融资也是德银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战略重点。德银‍‍在新加坡建立了ESG卓越中心,在中国专设ESG团队,能‍‍协调联动全行所有业务团队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并量身定制绿色金融方案。

‍此外,我们也看好‍‍人民币在东南亚贸易与投资领域的‍‍使用前景。目前中国跟东南亚很多国家都签有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未来中国国内资本市场有望将与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进一步对接。此外,我们也看好‍‍人民币在东南亚贸易与投资领域的‍‍使用前景。基于上述因素,我们相信德银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优势可有效满足企业在东南亚的业务需求。‍‍

《21世纪》:除了金融科技企业,其他中资企业在东南亚有何成果,德银又有哪些计划?

‍‍邱运平:较早期的时候,中资企业‍‍与东南亚的相关合作主要通过贸易实现。RCEP的签署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框架,‍‍因此近几年我们看到市场上的一个非常大转变——‍‍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在东南亚进行直接投资,中国与东盟市场间合作不断加深,逐渐拓展至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整合,以及资本市场间的合作。整体而言‍‍中资企业对东南亚的‍‍投资增速非常快。

在与众多行业客户讨论时,我们发现在新经济领域,中资企业认为东南亚市场极具吸引力,‍‍很多中资头部公司都宣布了投资东南亚市场的重大目标。‍与此同时,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各大重点市场也有很多制造行业相关的投资活动,‍‍以及基础设施行业投资。

德银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是支持中资企业‍‍国际化,东南亚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市场,‍‍从发展趋势看,‍‍东南亚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强。‍‍‍2020年东南亚也成为‍‍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在中国跟东南亚之间的关系今后会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下,我们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充分把握市场和历史机遇,更好服务中外资企业在全球各市场的业务发展。

(作者:胡天姣,实习生韩玥,谭轶 编辑:辛继召)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