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彻底结束量化宽松 各大央行纷纷“磨爪” “紧缩风暴”蓄势待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1-10-29 05:00

在通胀持续“逼宫”之际,各大主要央行的“鹰爪”已经愈发锋利,“紧缩风暴”远比想象中更猛烈。

在美联储下周大概率宣布减码之前,加拿大央行亮出的“鹰爪”远比市场想象得更锋利。

当地时间27日,加拿大公布央行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让市场意外的是,加拿大央行宣布彻底结束量化宽松,加息时间也将提前。

在加拿大央行鹰派声明推动下,27日纽约时段加拿大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超过24个基点,升破1%关口,加元盘中则一度大涨逾100点。

“鹰上加鹰”

尽管市场对加拿大“放鹰”已经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最终的鹰派程度还是让市场倍感意外。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结束量化宽松使其成为首个结束QE的G7央行,市场此前预期加拿大央行不会直接结束QE,而是将购债从每周20亿加元削减至10亿加元。

加拿大央行表示,在结束QE后会进入再投资阶段,在此期间央行将仅购买同量的加拿大政府债券以取代到期的债券,从而保持整体持有量不变。

更“鹰上加鹰”的是,加拿大央行还将加息预期提前至最早明年二季度,利率可能“在2022年中间季度(第二季度或者第三季度)的某个时候”上调,因为供应问题限制了经济在不助推通胀情况下实现增长的能力。

当地时间27日,加拿大公布央行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视觉中国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加拿大央行当天宣布退出每周20亿加元的购债计划,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市场对此倍感意外。此前人们曾预期加央行将购债规模缩减一半至每周购债10亿加元。此外,央行还将其加息指引自2022年下半年提前至2022年“年中季度”。

而市场的预测则比加拿大央行更加激进,Joe Perry对记者表示,市场已于会前消化了加拿大2022年4月首次加息预期。而在会议结束后,市场更是已经计入2022年1月加息概率64%,2022年3月加息概率100%。

加拿大为何直接终结QE?

加拿大央行此次超预期鹰派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再不出手,通胀恐怕就真的压不住了。加拿大央行预计今年四季度通胀率将高达4.8%,今年余下时间通胀率维持近5%的18年高位,远超央行能容忍的1%-3%通胀率区间上限。

而此前加拿大通胀便已经飙升,受交通、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加拿大9月通胀年率加速升至4.4%,创18年新高,加大了加拿大央行收紧政策的压力。

在27日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保证通胀不会永久保持在高位,承诺将其压回到2%的目标。“我们的工作是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会做到这一点。”

“在通胀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加拿大央行对其刺激措施进行了‘艰难的转变’,结束了量化宽松,并将可能首次加息的前瞻指引从2022年下半年提前至2022年年中。”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经济学家Doug Porter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央行认为,通胀超过央行控制范围顶部的时间将比预期更长,更令人担忧的是还有上行风险。加央行预计2021年整体通胀率为3.4%,2022年为3.4%,2023年为2%,而7月的预测分别为3%,2.4%,2.2%。

而在通胀飙升的同时,加拿大经济复苏正在放缓。加央行预计2021年加拿大GDP增长5.1%,2022年将放缓至4.3%,2023年GDP增长3.7%,而7月的预测分别为6%,4.6%,3.3%。加拿大央行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中供应中断情况比预期更糟。

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市场已经预期加拿大央行将迅速转向紧缩周期。投资者目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未来6个月内开始加息,市场已经消化明年加息四次的预期。

道明证券加拿大首席策略师Andrew Kelvin表示:“加拿大央行有些意料之外的鹰派,但不是量化宽松相关,而更多的是关于前瞻性指引的变化,加央行指出经济疲软应该在2022年年中的某个时候被消化,而不是此前预期的在2022年下半年。”

更猛烈的“紧缩风暴”即将来临

在通胀持续“逼宫”之际,各大主要央行的“鹰爪”已经愈发锋利,“紧缩风暴”远比想象中更猛烈!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球经济的通胀信号层出不穷,从口头到行动都有。Twitter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声称‘恶性通胀……正在发生’,加拿大央行则出人意料地结束量化宽松计划并将明年的通胀预期大幅上调。”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加拿大央行周三的举动显然出乎了人们的意料,也提醒了我们货币紧缩现在已成为一种全球趋势。”

从更大范围来看,美联储预计将在下周正式宣布减码,利率市场也预计美联储明年有望加息两次。英国央行则更为鹰派,早前已经暗示年内就有可能加息,市场已经预计英国央行到明年9月将加息4次。即便是向来“鸽声嘹亮”的欧洲央行,市场也开始预计其明年可能会加息。

“许多主要央行现在都在小心翼翼地要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他们这样做不是因为经济复苏的力度。”荷兰合作银行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主管Jan Lambregts表示,“成本推动型通胀似乎推动了央行的行动,各央行表示他们现在有了更广泛的社会政治关注点。”

而对于加拿大而言,由于央行承认通胀压力比之前认为的“更强劲、更持久”,未来的政策可能更加鹰派。

“随着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加拿大的经济活动看起来很强劲,而且就业市场复苏力度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强,明年更早和更积极地收紧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警告称。

(作者:吴斌 编辑:陈庆梅)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