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热点“明枪暗箭”:四环医药、康桥资本“肉毒素争端”牵出百亿抢滩赛事

证券合规研究朱艺艺 2021-10-29 19: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艺艺 杭州报道

手握国内第四个获批上市的A型肉毒毒素——“乐提葆”的四环医药(00460.HK),由于一场官司,重回资本市场视线。

9月30日,四环医药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韩国最大的肉毒素生产企业Hugel就A型肉毒毒素(乐提葆®)及玻尿酸产品订立的独家分销协议之条款及其项下的权利,不会因Hugel收购而受到影响。

四环医药所指的收购,指的是今年8月底,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基金公司康桥资本(C-Bridge)主导的联合财团拟以1.7万亿韩元参与收购Hugel46.9%股权(含经营权)一事。

而在此之前,四环医药也向市场表达了拟收购Hugel股权的决心。

对于这场交易变数,四环医药称,今年9月10日,公司旗下医美业务主体北京渼颜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起诉康桥资本,该案已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受理。

这场肉毒素“保卫战”尚无定论,不过,从侧面反映出肉毒素市场对相关公司的重要性。

据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肉毒素产品终端市场规模为48亿人民币,另有公开数据预测,2020-2024年,国内合规肉毒素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年均17.5%高速增长,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00亿元。

在颇具想象空间的市场面前,爱美客(300896.SZ)、昊海生科(688366.SH)、华熙生物(688363.SH)、华东医药(000963.SZ)均在抢滩布局。

典型“保卫战”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由于肉毒素普遍需要多次注射(一年三次左右),消费者需要多次返店进行治疗”,因此被医美终端机构形象地称为“拓客之匙”。

该研报指出,肉毒素可与多个项目联用,“机构以消费者抗衰、塑形需求为突破口,对其他项目进行市场教育,配合肉毒素共同使用或推荐消费其他项目,有效提升消费者客单价”。

截至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肉毒素仅有4款产品:美国产BOTOX(保妥适)、英国产Dyspor(吉适)、韩国产Letybo(乐提葆),这3款皆为海外进口品牌,以及唯一的国产品牌衡力。

在肉毒素在研产品尚未获批上市的背景下,四环医药早在2014年与韩国生物制药公司Hugel签署独家分销协议,共同开发肉毒杆菌毒素及玻尿酸产品,无疑在争夺黄金时间。

今年2月10日,四环医药公告称,由公司独家代理并由Hugel生产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Letybo® 50U(商品名:乐提葆®)于2021年2月10日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中国市场推出。

根据四环生物官方介绍,乐提葆于2021年2月正式销售,此后迅速放量。

在2021年2月-6月短短四个月的时间,乐提葆销量超过20万瓶,收入达到2.58亿元,医美业务在公司2021年上半年整体收入(19.07亿元)中占比提升,医美产品叠加仿制药营收贡献,四环医药2021年营收增幅超过80%。

就在四环医药认为,“乐提葆进入公司的医疗美容平台,体现公司多元化与国际化的产品布局”,并提出“将乐提葆三年内在中国取得超过30%的市场份额”的目标时,一场悄无声息的争夺战正拉开帷幕。

一年之后,面对Hugel出售公司控制权的消息,四环医药表现出了明显的兴趣,今年7月13日,四环医药在公告中透露,拟考虑收购Hugel股权的考虑。

节外生枝的是,8月25日,康桥资本则联合财团宣布,拟1.7万亿韩元参与收购Hugel46.9%股权(含经营权)。

康桥资本后被曝出,曾于2020年10月,对四环医药及旗下渼颜空间等分支机构开展尽职调查。

因此有市场质疑认为,康桥资本后续提出收购Hugel举动,与一年前的尽调有关;但对此康桥资本矢口否认。

面对康桥资本的表态,四环医药选择诉诸法律,公司旗下北京渼颜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了康桥资本。

尽管这场肉毒素“保卫战”,尚且没有定论,但是市场反映强烈,从今年8月以来,四环医药的股价遭遇重挫,已经下跌了近50%。

抢滩者众

除了四环医药,A股医美“三剑客”爱美客、昊海生科、华熙生物,以及华东医药等上市公司,均在抢滩进入肉毒素产品领域。

只不过,目前这些产品仍处于研发或者上市申报阶段。

如头顶“玻尿酸巨头”光环的昊海生科重金押注Eirion,拓展肉毒毒素产品线。

2021年3月3日,昊海生科与美国Eirion公司签署股权投资协议和产品许可协议,将在满足各项约定的交易里程碑前提下,以最多3100万美元认购Eirion的A轮优先股,持有Eirion约13.96%股权,对应Eirion投前估值约1.90亿美元。

同时,Eirion有偿授权昊海生科外用涂抹型A型肉毒毒素产品ET-01、经典注射型肉毒毒素产品AI-09、治疗脱发白发用小分子药物产品ET-02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独家研发、销售、商业化(包含分装及包装)许可。许可协议的预付款为800万美金。

昊海生科称,将通过这项交易顺利进入肉毒毒素和小分子药物领域。

根据公开信息,Eirion是一家位于美国波士顿地区的生物医药研发公司,目前主要从事A型肉毒毒素产品(ET-01/AI-09)及小分子药物产品(ET-02)的产品研发工作,其中ET-01为创新外用涂抹型肉毒毒素,目前国内还未有同类产品上市。

10月29日,昊海生科证券事务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现在还没有肉毒素产品推出,具体产品上市时间还是以公告披露为准。”

从上述公开信息来看,昊海生科的肉毒素产品面向国内市场,仍需一段漫长的等待时间。

不过,昊海生科仍然在10月8日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强调,通过投资Eirion以及今年上半年2.05亿元获得欧华美科63.64%股权,公司已形成“玻尿酸+肉毒素+光电设备”的产品组合。

在肉毒素产品布局上,另一家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则起步更早,其于2015年7月与韩国上市公司MedytoxInc.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华熙美得妥股份有限公司(Medybloom),主要开展肉毒素在中国的产品研发、临床试验及产品注册。

在该合资公司美得妥中,华熙生物持股50%,并拥有合资公司相关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权。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华熙生物分别投入2000万港币、1400万港币、1600万港币用于肉毒素的安全性及药效评价研究及产品注册。

此外,2020年年报显示,华熙生物全资子公司钜朗有限公司与MedytoxInc.共同按持股比例向美得妥各增资1700万港币,共计3400万港币。

进展摸底

10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华熙生物证券事务部了解公司是否布局肉毒素产品,对方表示,“有一款肉毒素产品在中国药监局的申请注册审批中,具体审批进度可以关注药监局网站”。

无独有偶,通过牵手韩国合作伙伴,华东医药(000963.SZ)也拿到了肉毒素产品的“门票”。

2020年8月,华东医药与韩国上市公司Jetem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其A型肉毒素产品,这意味着,公司将获得韩国Jetema公司的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值得一提的是,Jetema公司拥有符合全球标准的原始菌株,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获得A型、B型和E型肉毒毒素的公司。

在2020年年报中,华东医药披露进展,韩国Jetema公司肉毒素在国内的临床注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A股医美“三剑客”之一的爱美客,肉毒素产品已经进入临床三期。

就在10月15日,爱美客接受419家机构调研时披露,“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产品处于三期临床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提交NDA。

对于投资者提问,“如何看待肉毒素上市后的竞争格局,上市后对财报的影响?”

爱美客在调研中表示,“根据沙利文行业报告的预测,一直到2030年,肉毒素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未来有望达到几百亿的市场。关于肉毒素这个产品,爱美客肯定有自己的切入点,去取得该产品相应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肉毒素毕竟是代理产品,上市后对我们的毛利率、净利率都会有影响。”

除了合作研发产品,爱美客还通过股权投资,布局肉毒素领域。

10月22日,爱美客披露收购进展称,使用超募资金约8.56亿元人民币对韩国公司Huons Huons Bio进行增资并收购Huons Bio部分股权事宜完成交割。此次增资和收购后,爱美客合计持有Huons Bio公司122万股,持股比例25.4%。

公告显示,Huons Bio成立于2021年4月1日,为韩国知名制药及医疗器械企业Huons Global肉毒毒素业务分拆而形成的公司。

对于这些公司的布局,10月28日,一位医药业内人士评价指出,“除了国家药监局获批的四款(肉毒素)产品,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仍有不少假货和水货,未来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是更多要看肉毒素产品纯度、效果和性价比”。

(作者:朱艺艺 编辑:李新江)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