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选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三季度“负收益”的张坤逆势加仓了 现在是抄底明星基金的良机吗?

硬核选基庞华玮 2021-10-29 19: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截至10月29日,公募三季报已全部浮出水面。

三季报显示,除了重仓新能源和顺周资源品的基金,大部分明星基金三季度负收益。虽然此时加仓彼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味道,但在核心资产跌跌不休时,张坤、刘彦春、傅鹏博、谢治宇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仍选择在三季度加仓。

此时,又到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时候了吗?为什么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在业绩不好时还乐观加仓?

作为投资者,现在是抄底明星基金的时候吗?我们来看看这些在三季度表现不如人意的基金经理加仓的理由和路径。

 明星基金三季度负收益

三季度的行情,让基金经理们开始怀疑人生。

明星基金经理焦巍表示,2021年三季度是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熔断后最为焦虑的时间段。比起当年熔断的泥沙俱下,三季度的极端分化和市场噪音更是让其在某些时刻对自己选股逻辑产生了怀疑。

“公募一哥”张坤也表示,股票市场方面,三季度分化明显,煤炭、有色、钢铁、电力等行业表现较好,而纺织服装、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消费者服务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在较短的时间内,股票通常由其他因素驱动,比如宏观经济或突发新闻,这使得投资有定价能力的高质量公司在短期看通常显得乏味。”张坤说。

三季度,除了顺周期的资源品、新能源之外,其他板块都不太好,尤其是消费、医药、制造业等板块,核心资产普遍出现了调整,太惨了!

三季度,申万28个行业,只有跟顺周期和新能源相关的9个行业为正,剩下的19个行业全部跌幅超过2%。

重灾区是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这三个行业指数跌幅都超过13%;传媒、家电、纺织服装、银行跌幅10%或以上;电子、计算机也跌了7%。

股市的连锁反应是,重仓核心资产,尤其是重仓大消费的一批明星基金,受到重创,三季度基金单位净值普遍下跌。比如:

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14.21%;

归凯的嘉实泰和-13.71%;

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11.77%;

王宗合的鹏华消费优选-11.69%;

谢治宇的兴全合宜混合-10.94%;

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9.81%;

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A-8.48%;

赵枫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8.41%

……

二季度刚刚从春节后的大坑爬起来的一大批明星基金,三季度又被市场打趴了。

逆势加仓

尽管三季度对重仓核心资产的基金不友好,然而,此时一批明星基金经理逆市加仓了。

代表是“公募一哥”张坤,他在二季报中对投资人表示歉意,但到了三季报,却显示出了坚定和向乐观转变的态度。

事实上,三季度,张坤经历了市场的暴击。张坤旗下基金四只基金均为负收益,三只跌幅超过10%。

同时,三季度张坤管理的规模缩水明显。

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张坤在管的4只产品合计规模为1057.48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约287.3亿元。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相较二季度末减少逾200亿元至698.47亿元;

不过,就在三季度核心资产大跌时,张坤在管的四只基金全部加仓了

其中,张坤掌舵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的加仓意愿最明确,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70.36%大幅提升至三季度末的92.31%,重回高仓位运作状态。

张坤此时再度显示出对白酒股的热爱,三季度张坤增持了白酒股,比如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三大白酒股再度成为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前三大重仓股。

张坤表示,受到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下行,以及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一些长期经营优秀的上市公司最近股价下跌明显。

“我们认为,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如果做一个组合,我们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3-5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张坤说。

张坤认为,由于起点估值没有泡沫,并且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因此从未来3-5年来看,可以对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

而另一位千亿顶流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三季度管理的六只基金也都录得负收益,管理规模由二季度末的1163.01亿元降为1029.15亿元。

但刘彦春在三季度也提高了旗下产品的股票仓位,比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在三季度末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2.36%,较二季度的88.02%上涨4.34个百分点。

从总体持仓来看,刘彦春旗下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整体保持稳定,几乎没有变化,只有新兴成长、内需增长、绩优成长因股价的变动增加了古井贡酒( 000596 .SZ)、美的集团(000333.SZ)、爱尔眼科(300015.SZ)三只重仓股。总体来看,刘彦春依旧看好白酒股。

刘彦春在三季报明确地指出,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仅是开始。

“边际景气定价在今年发挥到极致,但股价最终还是会回归其内在价值。短期内看似剧烈的经营波动,从长期看对股票定价影响极小。错误总会被纠正,就像疫情终会过去。那些受损于成本上涨、需求下滑、政策扰动的行业和个股,现在大概率是布局良机。”刘彦春说。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谢治宇也在三季度做了加仓。

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二季度的89.81%上升至三季度的93.05%,增加了3.24个百分点。

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三季度重点配置了TMT、化工建材、新能源等板块,组合也包含了医药和消费标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立讯精密、三安光电、卫宁健康、万华化学、吉利汽车、大族激光获得增持,中国移动、东方雨虹、新宙邦、先导智能遭到减持;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国瓷材料、思摩尔国际则在三季报中跌出前十。

三季度,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也加仓了,从二季度的86.87%加仓至三季度末的92.70%,增加5.83个百分点。

从重仓股来看,三季度兴全合宜有四只股退出十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华润啤酒等,新进健友股份、三安光电、舜宇光学科技、普洛药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傅鹏博和谢治宇同时加大了港股的配置比例。

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的港股占净值比,从二季度末的21.57%上升至三季度末的23.32%;谢治宇的兴全合润从二季度末的22.27%上升至三季度末的23.84%。

部分高仓位的明星基金经理尽管没有明显加仓,但也表示了对后市乐观。比如明星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精惠成长,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93.42%,在三季报中,对于后市,他表示,“有利的方面是核心资产中,部分优质标的前期股价有较大幅度的回撤,估值吸引力是有所上升的。”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