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京系房企三季度“增收不增利”,首开、万通亏损过亿元

地产孔海丽 2021-10-29 19:42

地产企业过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房地产行业的“降温”已经切实反映在房企的数据报表里。

即便“金九”包含在内,首开股份、华远地产、万通发展等多家京系房企的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依然出现了亏损,其中首开和万通更是亏损过亿,究其原因,除却房企自身问题,房屋销售毛利率的降低成为主因。

首开出现了对比鲜明的“增收不增利”。

第三季度,首开实现营业收入106.12亿元,同比上升66.3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9亿元,同比下降256.14%;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9.3亿元,同比上升7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9.16%至6.99亿元。

首开将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大幅降低49.16%归因于公司房屋销售毛利率降低、投资收益降低及结利项目少数股东占比较高的影响。

梳理报告可以发现,三季度首开销售面积的京外项目合计为187.34万平方米,京内项目合计为109.26万平方米,其中京外占比为63.16%,这一数据与半年报时的65.64%相差并不大,毛利率降低并非因京内、京外项目的差异。

万通发展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下降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56%;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同比下降3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亿元,同比上升482%。

作为老牌房企的万通,早已经失去了早年间的光环,净亏损也开始从2021年频频出现在业绩报表中。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万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5万元,计量单位攀上“千万”;这一数据在2021年半年报中“由负转正”,为4.35亿元,但却在第三季度,变成了净亏损1.68亿元。

华远地产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同比上升57.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00.84万元,同比下降135.13%;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69亿元,同比上升98.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5.23万元,同比减少94.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亿元,同比下降141.51%。

在业绩报告中,华远地产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降94.19%归因于本期结转房地产开发项目毛利率下降及美元汇率变化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房地产行业毛利率降低的问题在今年半年报时已经相对明显,绝大多数房企归母净利润没能实现正增长。

在政策管控趋严、资金管理趋严、房地产销售趋冷的大环境之下,房企如何保证长久正向发展,正成为接下来需要慎重思考的问题。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