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毛利率提升5个点,奇安信业绩交流会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

科创板张赛男 2021-11-01 22: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A股三季报收官,奇安信(688561.SH)交出了一份业绩增长超4成的成绩单。

在网络安全板块中,这样的增速排在业内前列。

奇安信是中国企业级网络安全市场的龙头企业,得益于科创板制度的包容性,公司于去年7月登陆科创板。从当前的财务数据来看,其业务规模在不断扩大,虽尚未盈利,但今年三个季度的经营质量有所提升。

11月1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与的奇安信(688561)三季报业绩交流会上,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盈利问题,公司总裁吴云坤作出了回应,并就对市场多个关切问题作出解答。

新赛道产品推动业绩高增

在2020年第三季度高基数的情况下,奇安信今年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奇安信实现营业总收入达26.74亿元,同比增长43.02%。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达12.19亿元,同比增长41.26%,较2019年同期增长率达167%,近两年复合增长率63.45%。

从客户群收入结构看,1-9月份企业客户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56%,平均增速在60%,前三季度运营商行业增长迅猛,同比增长超过190%,能源行业同比增长超过120%,医疗卫生行业同比增长超过90%,金融行业同比增长超过70%,政府及公检法司客户同比增长42%。

吴云坤在分析前三季度业绩背后的利好因素时表示,这得益于公司的战略布局和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2021年市场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数字化转型,国资委提出的数字化转型吹响了各级央企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同时,由于去年疫情重创,很多行业对数字化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希望通过数字化来提升治理水平,这决定了行业土壤非常好。此外还有一些短期事件的刺激,包括实网攻防演习、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等。”他说。

其中,今年7月之后国家密集出台了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吴云坤表示,“这些法规法案出台后,我们看到了更多机会,即如何把科技和法律服务进行结合。”

“与法律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市场是未来一个巨大的增长点。在这个领域中,除了过去像电子取证、APP隐私保护、数据跨境产品的安全网关等,我们还研制了一些新东西,如果把奇安信零信任安全解决方案和数据安全相结合,是一个大市场。”

吴云坤还特别提到了安全新赛道产品的增长对业绩的推动作用,“从结构来看,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新赛道产品,比如新的服务器和云产品、服务,还有数据安全、新的信创需求带来的增长。”

从产品结构分析,奇安信主营业务收入分为网络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安全集成业务,其中,安全新赛道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核心增长引擎。前三季度,公司新赛道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平均增长率60%,贡献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0%。安全集成业务占比在逐步收窄,1-9月份安全集成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13.50%,同比下降7.22个百分点。 

研发占比将逐渐降低

在业绩快速之外,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是公司的盈利情况。在发布会上,多位机构人士问及相关问题。

从奇安信的回复来看,目前公司仍然在研发投入上倾注大量资源,随着未来规模的扩大,研发占比将逐渐降低,而着重发力的创新产品有望在未来贡献盈利。

数据显示,奇安信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到12.41亿元,同比增加42.52%。

吴云坤表示,“我们在研发投入是有倾斜性的,这种倾斜性不是在每个点上都有投入,重点目标是做新赛道产品同时提升竞争力,以及减少研发成本,这是公司研发投入的三个核心问题。目前公司研发费率不断下降,下降的原因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用系统的方法来解决研发人员成本高、复用低的情况。我们从战略选择、方向布局以及资源投入上,未来在财报上会体现出来研发费率的降低以及人效的提高。”

上述策略在三季报上实际有所体现,前三季度,公司研发、销售及管理三大费用率同比下降13.92个百分点,全员人均创收持续提升16.42%。

“主要矛盾是营收规模没有达到一定体量,我们就提前做了研发投入。随着未来营收规模的增长,研发占比会相对下降,这两年研发占比数据已经有显著下降,并且前三季度亏损幅度已经在收窄。今年的特殊情况是期权费用要摊销3亿,对盈亏平衡点的实现可能带来一定压力。”奇安信董秘马勒思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奇安信毛利率同比提升4.77个百分点,7-9月份公司毛利率提升7.4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公司核心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近期亏损已在收窄,未来如果毛利率持续维持在60%以上,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不远的未来实现盈利应该是很自然的事。”马勒思说。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