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自民党保住过半议席,岸田文雄的烦恼仍未解决?

21深度特约记者胡慧茵 2021-11-01 20:10

日本维新会的席次高于预期,这是日本社会总体走向保守化的体现,也显现出日本民众对过往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产生厌倦。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胡慧茵 报道  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岸田文雄总算放下心头大石。

11月1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出炉,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最终获得293席,凭借超过半数席位赢得举行的日本第49届国会众议院选举。 

此次选举,是岸田文雄自出任日本新首相、日本自民党新党魁以来,带领日本执政党面对的第一次竞选挑战。据了解,在此次大选中,日本各政党共需竞逐465个众议院议席,当中自民党获得261席,比2017年减少15席;而公明党获得32席,增加3席。虽然自民党议席有所减少,但从执政联盟的得票数来看,已经大幅超过岸田文雄选前给执政联盟所设定的“胜负线”233席。

所以,在确保执政党已获得过半数议席之后,岸田文雄也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我想,在选择政权的选举中,我们得到了(国民)十分宝贵的信任。”

“对岸田文雄来说,此次他领导的众议院选战绝对是胜利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且从执政联盟能获得293个席位数这一点来看,岸田文雄的执政地位可以说是稳固的。但同时需注意的是,日本维新会的议席比之前外界预料的还要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日本社会总体走向保守化的体现。

挺过了这道难关,接下来,岸田文雄还将面临哪些挑战?他又将如何兑现此前所承诺的“新型资本主义”?

大选暗流汹涌 

对岸田文雄而言,这一次的众议院选举无疑是他上任以来的“最危险”时刻。一旦执政联盟保不住政权,日本就很有可能再次进入“短命首相”的周期。 

为了拿下这次选举,岸田文雄自10月初上任起,就已经着手准备。10月14日,就任首相的10余天后,他就启动了解散众议院的程序。五天后,众议院选举正式公示,来自日本朝野九大党的1051名候选人,将争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总计465个议席。这也是日本自1996年实行小选区比例代表并立制以来,参选人数最少的一次。

此次众议院从解散到投票计票前后仅17天,是罕见的短期选战。对此,外界议论纷纷,有舆论认为岸田文雄这也是希望借助日本疫情趋缓的现状,和选民对新首相还有“新鲜感”,拉一些“印象票”。

而蔡亮则向记者表示,其实此前自民党的选情并不占据有利地位,“正因为疫情起伏不定等因素,导致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自民党会比2017年的那次选举少很多议席。”所以,此次执政联盟能够获得293席,就意味着岸田文雄的执政地位已经稳固了。 

可以说,选举的结果也缓解了一些日本政情观察家对于日本是否会在进入“短命首相”周期的担忧。

然而,在拿下这次选举的同时,还需要留意到在野党的走势。据了解,此次选举中,最大反对党立宪民主党获得96席,减少13席;日本维新会获得41席,比原来增加30席,一跃成为日本第三大党;另外,国民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分别获得11席和10席,令和新党和社会民主党分别获得3席和1席。

作为日本政坛上的一支新兴力量,日本维新会备受关注。这一党派,以大阪为地盘,立场偏向保守。蔡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维新会跟自民党政策主张有很多相似之处,前者甚至比自民党还要更加极端和保守。”他认为,此次维新会之所以在议席数量上有一个飞跃,既因为它没有参与在野党携手“配票”,同时也因为它以一种改革党的面貌出现。

“这样的局面,也显现出日本民众对过往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产生厌倦。”蔡亮向21记者解释道。

虽然自民党赢得大选,但它也确实受到了一些明显的打击,包括干事长甘利明(Akira Amari)在其单议席选区失利,这也是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现任干事长首次在选区中被打败。据报道,甘利明已经向首相岸田文雄传达了辞职的意向,而岸田文雄将会根据选举全体结果党内情况作出判断。

经济复苏前景如何?

伴随着岸田文雄所领导的执政联盟赢得大选,日本股市也开始止跌走高。

11月1日,日本股市迎来跳涨。日经指数大涨2.4%至29570.56点,触及9月底以来最高水平,东证股价指数亦劲扬1.70%至2035.14点。对于这一结果,大和证券资深策略师Kentaro Hayashi表示,“自民党在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这一惊喜提振市场。投资者现在对该党稳定地长期执政更有信心。”

市场看涨声一片,但实际上,岸田文雄还未具体阐明他将如何与其前任“分道扬镳”。在竞选时,岸田文雄就提出要创造一种“新型的资本主义”,强调提高工资,加大分配调节力度来实现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并提及要增加资本增值税。

但在岸田文雄当选后,他便撤回了关于资本增值税的提案,表示自己不会立即寻求提高针对资本收益或其他金融资产的税率,将优先确保日本经济增长,再考虑财富重新分配的问题。对此,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笪志刚担忧,岸田内阁在着手纠正日本社会贫富分化、从公平上铲除贫富差距的路上,很有可能半途而废,甚至可能不得不重新走上以增长取悦大企业等老路。

早前,蔡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解释岸田与安倍在经济主张上的不同,即岸田的“新型资本主义”侧重分配和公平,而安倍经济学则更注重效率,而这个经济主张是为了把原来仅有经济数据增加的“无感复苏”转变为让国民有获得感的经济复苏。

但同时,他向记者解释岸田要实现“新型资本主义”的难点。“要实现‘新型资本主义’,必然涉及到结构性调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是在短时间就能看到成效的,”蔡亮向记者表示,“还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岸田就要迎来参议院选举了,若结果不佳,则岸田还是有可能会成为‘短命首相’,因此他还是要在短期内就给大家看到效益。”他认为,大量的经济刺激措施就是最直接的方式。

10月30日,岸田曾在街头演说中承诺,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分配经济成果。可事实上,能否最终实现经济复苏,还得看疫情的走向。

近期,日本新冠疫情趋缓。自8月病例数达到峰值后,病例数便开始骤减,日增病例数从2.5万一路降至目前的200例左右。但随着日本逐步开放,其抗疫工作又将面临着新的挑战。

据了解,从11月开始,日本的观众人数上限改为5000人或可容纳人数50%以内的两者中较多一方。例如棒球、足球等体育赛事或人气乐队的音乐会在可容纳5万人的场馆举行时,此前27个都道府县的上限是1万人,但今后最多允许2.5万人入场。

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之外,再加上秋冬季节的到来,外界认为,日本疫情形势或许会再次陷入严峻的境地。除此之外,外界还有分析认为,此次崛起的日本维新会也有可能会让岸田扭转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承诺变得复杂化。

赢得众议院大选,只是岸田文雄任内的第一项挑战。很显然,他的众多烦恼仍然未解。

(作者:特约记者胡慧茵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