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A股风云变:公募占比登十年顶峰,金融持股市值大降至第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21-11-02 05:00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持仓的情况也得以曝光。近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下称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5.72万亿A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8.31%。

按披露的季度末时间计算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看,本次8.31%的比例创下近十年新高。不但在市场的“话语权”得到提升,基金的持仓也出现较明显的变化,根据三季报,此前备受基金喜爱的金融股已经全线没落,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招商银行和东方财富两只,金融板块的持仓市值已经降至第三,为38.11亿元,几乎只是第二名的一半。

公募股票市值占流通股市值超过8%

按照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披露的季度末时间考察,公募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指标,在2007年9月30日达到顶峰,为27.93%,之后随着市场调整,基金对市场的话语权也是一落千丈,在2017年12月31日达到最低点3.87%;此后随着市场回暖,占比逐渐上升,2020年12月31日升至7.58%,截至2021年9月末增至8.31%,这是自2017年低点以来,连续冲破4%、5%、6%、7%、8%五个重要关口。

显示作为国民理财的工具之一,公募基金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盈米基金CEO肖雯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教育论坛上表示,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背景下,基金作为一种最亲民的理财工具,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确实起到了财富增值保值的作用。但是也有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情况,因此社会各界尤其是金融机构们一起努力推动消费者金融素养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帮助消费者更加了解复杂的金融产品以及产品背后所代表的风险和收益,让金融消费者更加从容地获得财产性的投资收益,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素养教育公益联盟是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的指导下,由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发起设立的金融素养教育公益新平台,首批联盟成员85家,覆盖粤港澳三地主要金融机构、行业协会,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消费金融、小贷、交易所等金融业态及行业协会等。

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云海也表示,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消费者信心、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还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5.72万亿元的总市值,比2018年底的低点激增4.25万亿元,规模增幅更是达到2.89倍,是公募基金行业增长最快的历史阶段之一。

偏股型基金三季度明显浮亏

不仅是市场的话语权有所提升,和此前相比,基金的持仓也出现明显变化。根据基金三季报的持仓情况,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位居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前三,分别达到1631.74亿元、1412.76亿元、915.46亿元,此外,药明康德、海康威视、隆基股份、招商银行、泸州老窖、东方财富、山西汾酒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也均超500亿元,和此前的前十大重仓股均被金融股占据,已经大相径庭。

虽然三季度有顶流基金经理对银行股进行了加仓,但是整体来看,新一代的基金经理更倾向于科技、创新药、新能源等成长板块。

据统计,在股票资产中,三季报公募基金投资占比最高的产业是制造业,持仓市值达到606.79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63.52%。采矿业第二,持仓市值73.2亿元,金融业则滑落到第三,且和第二名差距较大,基金持仓市值仅为38.11亿元。

不过由于三季度,市场出现了剧烈的调整,偏股型基金三季度出现明显的浮亏,整体亏损接近3000亿元,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亏损2285.36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640.95亿元。

由于赚钱效应不再,相比年初如火如荼的景象,基金募集再度冷场,年内新发基金失败数达到28只,新基金募集失败渐趋常态化,市场追涨杀跌的情况依然明显。

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巫粤敏表示,伴随着社会居民财富积累,金融消费与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提升,老百姓急需补上金融素养教育、理性投资的通识课。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