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碳中和论坛召开在即,“双碳”目标下我国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21低碳李德尚玉 2021-11-02 12:43

2020年9月,中国向全世界做出了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在此背景下,2021年11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将隆重举办“碳中和主题论坛:‘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发展”。

去年以来,“双碳”目标被写入中央各类重要政策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四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等均明确提及。近日,被誉为碳中和顶层设计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陆续发布。在“双碳”目标下,面对绿色低碳的转型趋势,作为减排主力的企业,越来越严的减排将带来新的经营成本压力,但也给率先采用新技术、进行新变革并乐于为社会和环境承担更大责任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市场。绿色低碳的转型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金融机构在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碳中和主题论坛:‘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发展”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金融机构等,共同探讨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企业如何进行绿色转型发展,以及金融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次论坛盛邀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天津银行副行长刘刚领,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刘海滨,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美团副总裁包塔等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共同讨论“双碳”相关政策对各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测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产生的资金需求,规模高达百万亿元,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金融助力企业的绿色转型发展需要做好什么准备?哪类企业更易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金融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避免“一刀切”,提升绿色项目“鉴别”能力?在“圆桌对话一:低碳行业发展与绿色金融支持”中,北控水务集团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中国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晓,华夏理财副总裁贾志敏,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英大信托总会计师、党委委员李芳将对此展开讨论。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复苏政策和行动推动下,世界将迎来一场绿色低碳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抓住“双碳”目标所带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赛道,也是一个新挑战。对于企业而言,越来越严格的减排是否会带来新的经营成本压力?如何利用新技术进行变革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在“圆桌对话二:‘双碳’目标下,企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蚂蚁集团绿色发展办公室总监王小颖、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董事总经理张小龙、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等多家建筑、科技、环保等行业企业,将分别从自身的业务、技术、理念等方面出发,分享各自在绿色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与先进经验。

在论坛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碳中和课题组将正式发布《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竞争力报告(2021)》。该报告通过分析“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对企业的影响,梳理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及其中国子公司、合资公司等)在降碳减排方面做出的典型案例,激励和推动企业的减排行为。报告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典案例进行广泛传播,作为广大企业低碳发展的重要参考样本,希望为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实践依据,也为全国碳市场的不断完善贡献企业的力量。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李博)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