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处罚靴子落地!北京文化称将规范公司运作,手握十余个影视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1-11-02 19:43

源于原副董事长的举报,叠加郑爽“天价片酬”事件,一场财务造假风波令北京文化及17名相关当事人被监管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北京文化(000802.SZ)2018年年报虚假记载处罚靴子落地!

11月1日晚,北京证监局公布了对北京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对该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北京文化及17位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同时对娄晓曦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此,北京文化于11月2日收盘后作出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涉及的违规行为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并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公司运作水平,提高信披质量,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

据悉,北京文化曾经押中《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战狼2》等多部爆款影片,但光环之下,财务造假、内部各方角力等现象亦有发生。与此同时,投资者希望北京文化减少内耗、回归主业的呼声日渐强烈。

北京文化及当事人被罚,投资者索赔在行动

北京证监局公告显示,对北京文化及17名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对北京文化处以60万元罚款;对娄晓曦、宋歌、张云龙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陈颖处以20万元罚款;对贾园波处以10万元罚款;对陶蓉、丁江勇、杜扬、陈晨、张雅萍、邓勇、邸晓峰、褚建国、李华宾、刘伟、张润波、金波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经查明,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世纪伙伴虚假转让《大宋宫词》《倩女幽魂》投资份额收益权,导致北京文化2018年年报虚增收入4.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追溯调整前)比例为38.2%,虚增净利润1.91亿元,占当期净利润(追溯调整前)比例为58.94%。

2018年7月,北京文化子公司世纪伙伴将影视剧《大宋宫词》15%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1.08亿元转让给海宁博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海宁博润”)。2019年1月,海宁博润向世纪伙伴支付首笔转让费2300万元。

世纪伙伴与雅格特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雅格特”)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世纪伙伴将影视剧《倩女幽魂》60%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3.8亿元转让给雅格特。协议显示的签署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实际上却并非在2018年签署。2019年3月,雅格特向世纪伙伴支付首笔转让费5500万元。

经查,《大宋宫词》《倩女幽魂》投资份额收益权转让未真实发生,交易资金由北京文化授权娄晓曦全权负责的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提供。娄晓曦安排、组织、实施上述虚假转让投资份额收益权,虚构资金循环,流回世纪伙伴。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厉健指出,根据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上市公司等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索赔,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证监会立案后,我们已经开展投资者索赔预登记,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诉讼材料,拟分批向北京金融法院起诉。”厉健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暂定:在2019年3月22日至2020年4月28日(含当日)期间买入北京文化股票,并在2020年4月2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董事会大换血,小股东盼专注经营

实际上,除了财务造假之外,这家昔日的“影视黑马”还陷入控制权之争。

去年至今,北京文化原管理层代表的“旧势力”及第一大股东富德人寿、第二大股东西海岸控股代表的“新势力”多次意见不合,各方对于控制权的争夺逐渐白热化。

经过漫长的拉锯战,2021年10月26日,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终于召开。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及原董事会代表的三方势力,一共提名了17位候选人去争夺9个董事会席位。

在一大批中小股东的加持下,原董事会取得绝对优势,拿下了4席非独董及2席独董席位共6席,富德人寿提名的1名独董和1名非独董进入董事会,西海岸控股仅获得1席席位。

最终,由原董事会提名的李雳成为新任董事长。富德人寿、西海岸控股新入场的3位董事在明知票数不敌的情况下,依然以李雳缺乏影视行业从业经验为由,投出了3张反对票。

据北京文化公告介绍,李雳出生于1979年9月,大学本科学历。2010.01—2013.08任蓝鼎国际(0582.HK)执行董事,2011年3月后任中国光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据三季报显示,北京文化十余个影视项目正在有序进展中。

电影项目进展方面,《东极岛》《让我留在你身边》正在筹备中;《749局》等处于后期制作阶段;《来都来了》《白蛇前传之封魔录》《画江湖之不良帅》在发行中;《画江湖之女帝》处于前期开发状态。电视剧网剧方面,《北京往事》《爱归来》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我们的西南联大》《好好说话》《极品一家人》正在发行中。

此外,在北京文化最受瞩目的电影《封神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已完成后期制作,正处于宣传发行准备阶段。此前公司曾转让该系列三部影片各25%份额,转让价格共计6亿元,截至三季报披露日已收到上述转让款5.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3496.3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文化董事会换届后,多位北京文化的小股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北京文化能够减少公司内耗和权力斗争,通过提升经营效率早日回归主业。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