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丸子要变贵了!500亿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宣布提价后大涨

21公司调查张赛男 2021-11-02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海天味业(603288.SH)、洽洽食品(002557)“官宣”产品提价后,公司股价纷纷迎来大涨。

11月2日,壮阔的提价行情再度在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603345)身上上演。

截至收盘,安井食品报197.2元,涨幅8.13%,总市值482亿元。

前一晚,安井食品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1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也就是说,安井食品的提价措施自公告之日起实行,丝毫未给市场反应时间。

食品龙头相继采取提价策略,显然已经在食品板块中出现了跟随效应。

电商渠道增速最快

安井食品主要从事速冻火锅料制品(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和速冻面米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行业内产品线较为丰富的企业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6亿元,同比增长35.9%;归母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增长30.3%;扣非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12.2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4.92%;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22.44%;扣非净利润7747.8万元,同比下降28.36%。

与食品板块其他公司在第三季度普遍下滑相比,这是一份还算过得去的成绩单,在去年高基数的前提下,安井食品仍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公司称,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加强产品销售推广,加大渠道开发,新品和次新品增量所致。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第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主要是收购新宏业食品71%的股权,造成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

分产品看,第三季度,公司米面制品、肉、鱼糜、菜肴制品收入分别为4.8亿元、4.5亿元、8.2亿元、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9%、11.4%、23.0%、147.2%。速冻菜肴因冻品先生放量及并表新宏业增速较快。

分渠道看,第三季度经销、商超、特通、电商渠道收入分别为18.4亿元、1.9亿元、0.80亿元、0.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23.8%、92.9%、258.4%。

其中较为亮眼的是电商渠道,公司表示,主动顺应消费习惯变化趋势,持续在平台电商、前置仓电商、商超O2O及兴趣电商等多方面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加之原基数不高所致。

分地区看,第三季度东北市场营收增长46.1%、华北增长49.1%、华东增长25.0%、华南增长23.5%、华中增长63.3%、西北增长89.2%、西南增长16.6%。经销商数量2057个,其中包含274个英国子公司的境外经销商。

食品板块提价潮扩大

从提价原因看,安井食品表示是由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的持续上涨。半年报显示,公司原辅材料采购主要分鱼糜、肉类、粉类等大宗商品,以及蔬菜、添加剂、调味品等小额物料两大类。

成本上升是食品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月度食品价格指数,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至10年来新高,9月份全球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8%。粮食价格增加了食品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

而食品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绝不仅仅来自于粮食价格上涨,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供应链危机。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危机导致的运输延误、供应不足,以及由此带来的包装、物流、能源等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粮食供应短缺叠加,从各个层面推高了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成本。

数据显示,安井食品第三季度归母净利率6.73%,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扣非净利率3.52%,同比下降3.11百分点,下滑较多。

中泰证券认为,三季度多重因素对利润造成较大扰动,去年同期疫情高基数效应,今年费用同比加大投入+蛋白油脂包材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冻品先生代工产品毛利率偏低+河南水灾、河南厦门疫情反复、限电限产对公司旺季连续生产造成影响较大,包括招工、运输等成本都有上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不是安井食品第一次提价。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也多次提价,提价效果体现在2020年一季度,当季公司业绩大涨。

实际上,市场对其涨价也有所预期,公司9月针对较大范围的产品进行缩减促销费用的间接提价方式、以覆盖部分成本压力,机构认为公司或直接提高出厂价等措施应对成本上涨。

当前来看,随着海天、洽洽、安井涨价落地,食品板块的涨价潮还有望进一步蔓延。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