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陈诸杰:我们需要退后一步,将目的纳入商业、将道德纳入职业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方海平 2021-11-02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方海平 北京报道 11月2-3日,第十六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在2日下午的保险主题论坛上,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陈诸杰发表了主题为“服务于公共利益的全新金融模式——商业目的以及职业道德”的演讲。 

在演讲中,陈诸杰首先基于其生活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围绕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社会现状和危机所总结出的十项观察。“从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再到严重的不平等现象和代际不公,我们今天面临的生态挑战和可持续发展挑战是系统性的,正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人类之前面临过许多危机——金融危机、饥饿、战争、贫困、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其他自然灾害。他认为,没有一个危机像今天这样严重。 

在分享了他的十项观察之后,陈诸杰进一步介绍了英国精算师协会近期已经或正在开展的十项工作,包括,主张在全球范围内制定一致的政策框架,倡导制定鼓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方法,为精算师对气候风险和机遇的理解提供支持,正在制定并将实施一项计划,使IFoA在2030年之前实现业务净零,等等。 

陈诸杰表示,世界正站在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我们需要退后一步,看看自己作为人类和专业人士,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旨在服务公共利益,将目的纳入商业,将道德纳入职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公共利益。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来自保险与精算行业的朋友们,尊贵的各位来宾,

我是Tan Suee Chieh,陈诸杰,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最新前任主席,很高兴代表IFoA,受邀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发表演讲。首先,请允许我先向那些之前不了解IFoA的来宾做一个简要介绍。 

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成立于1848年,是全球第一家精算协会,同时也是唯一获得英国皇家特许状的精算专业组织。目前,我们在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2万名会员,有半数是精算师。作为国际性的精算协会,我们规范和教育全球会员,并代表全球会员的职业专长。中国是IFoA会员数量排名前五的国家之一。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拥抱可持续,重构新金融”,这不仅对金融行业的公共利益而言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议题,对于全人类福祉而言也是如此。

我出生在马来西亚,人生的前十七年都在那里生活。英语是我的第一语言,从1981年起,我在英国和新加坡工作。在过去的四十年间,也就是从1980年开始,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文化发生了巨大转变,即追求股东利益、股价最大化以及高额的高管薪酬。文化也已经由侧重伦理道德转型至仅侧重法理。鉴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现在正是时候将我们的焦点转回以道德伦理为目的,并致力于更广泛的公共利益。

在评价IFoA目前正在做的工作之前,我想先分享十项观察所得。我的十项观察,围绕三个盎格鲁·萨克逊国家(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文化,而其他欧洲、非洲、亚洲(包括中国)的国家,有它们各自的特质和挑战——这些差别可能是由于侧重点不同,或者是根本上的不同。我并不是说东方或西方哪一个更好。我认为,实现正确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我只是想阐述自己的想法,我也能够就中国的企业和文化做出类似的评价。让我们互相借鉴。

从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再到严重的不平等现象和代际不公,我们今天面临的生态挑战和可持续发展挑战是系统性的,正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我们也在应对环境灾害,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州的森林大火、最近欧洲和中国的洪灾、极地冰帽融化,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在记忆中,社会不平等现象从未如此严重和显而易见,地球环境从未如此恶化,政治体系从未如此破碎。我们从未面临如此摇摇欲坠的现状。人类之前面临过许多危机——金融危机、饥饿、战争、贫困、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其他自然灾害。但是,没有一个危机像今天这样严重。

代际不公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今天的年轻人在经济和环境上都负债累累。与过去几代人相比,他们明显 “更贫穷”。我们应该考虑,自己将留给下一代些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不平等现象加剧,数百万人变得脆弱,特别是在陷入困境的经济体中。因此,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需要尽快实现疫苗和医疗公平。

我们更应加强社会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协作与合作。然而,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了其他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合作减少,冲突反而加剧。 

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无论贫穷、富裕和中等收入国家——要采取行动,促进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我们需要与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和满足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机会等一系列社会需求的战略携手并进,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不仅涉及金融和经济。我们要明确商业的目的和社会的宗旨,承担起子孙后代监护人或管家的职责。

没有人掌握改变的关键。单一的政府、单一的行业、单一的机构都不可以,更不要提个体了。我们必须实现跨学科合作,唤起我们内在的目的、善意和意识。我们需要为人类畅想一个新的未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方法一直是处理外部性——依托新古典经济学,并依赖监管和自由市场。我们认为自己是系统外的观察者,但实际上,我们是系统内的观察者。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自适应系统中。我们所做的,以及我们如何去做,都会改变这个系统。

我们具备多元主义和范例的多样性。我们必须改变运作模式。正如Tomasi所说,如果我们想让事物保持现状,一切都必须改变。这是一场一点点进行的战斗。仅仅修改制度的规则和系统的激励机制是不够的。我们决不能被引诱进入虚假的舒适和安全感之中。改革需要作用于系统本身,而不是系统内。

行业和企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人民也是如此。有如此多的不同复杂程度的分析和答案。但谁在倾听呢?这种觉醒需要一场人类意识的革命。为此,跨越社会各阶层和地理边界的深入参与和对话是关键。 

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以及新的合作模式必须拥抱复杂性,因为问题是复杂的的,不是简单、线性或单纯的繁复。我们还要拥抱面向未来的思考:重新想象未来,这需要勇气和信念。这也需要参与,为伦理道德和意识的觉醒铺平道路。我们需要谦逊和判断力。 

我们必须拓宽时间范围。我们必须唤醒自己的目的、善意、道德和意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意味着意识、义务和道德的觉醒。当我们进入日常生活和参与公共辩论时,必须唤起我们内在的良心,并将其外化为一种公共道德。总而言之,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公共利益、以目的性、以道德为中心。 

基于上述十项概览式观察,我将列出IFoA已经做到和正致力于做的十件事: 

一、已经主张在全球范围内制定一致的政策框架,通过公正过渡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即寻求确保广泛共享的实质性利益,同时为那些在经济上遭受损失的对象提供支持;

二、已经倡导制定鼓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方法,如碳定价;

三、已经主张利用精算技术和影响力的重要性,从而帮助更广泛的全球金融服务市场装备起来,以加速向净零的公正和可持续过渡;

四、为精算师对气候风险和机遇的理解提供支持,并鼓励精算师将其纳入精算建议;

五、倡导企业和其他市场参与者,更好地披露一致和可靠的气候风险信息;

六、支持会员间以及与机构间的合作,帮助国家和全球金融体系实现公正,零净,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七、正在制定并将实施一项计划,使IFoA在2030年之前实现业务净零;

八、为了推动和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辩论,我们已经举办了一系列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领袖在线讲座;

九、宣传商业目的和职业道德;

十、引入领导力发展项目,这可以促进精算师向全社会灌输道德和文化改变的行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界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但我相信精算业将做出正确的事情——让我们期待,本月聚集在格拉斯哥参与“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年度气候变化大会”的各方也会这么做。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4年说过:“我们是第一代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人,也是最后一代能够对此有所作为的人。”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退后一步,看看自己作为人类和专业人士,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旨在服务公共目的,将目的纳入商业,将道德纳入职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公共利益。

非常感谢主办方今年的再次邀请,这是我第二次以在线形式出席峰会。希望明年我能亲自出席。预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参会愉快!谢谢!

 >>>点击进入,聚焦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https://m.21jingji.com/jujiao/getList?ztid=1795

(作者:方海平 编辑:马春园)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