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理财副总经理付强: 银行理财公司助力共同富裕 发力绝对回报与养老理财两条赛道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侯潇怡 2021-11-03 15: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侯潇怡 北京报道  11月3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主论坛举办。在题为“可持续金融”的圆桌对话上,平安理财副总经理付强指出,当下可持续金融被着重强调,从宏观要义上是两个必然的产物,一是社会、经济、环境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二是共同富裕新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

付强表示,在大资管新规之下,整个资管行业处于“六龙治水”的阶段,所谓六龙,指的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信托、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在“六龙治水”之中,银行理财与其他五条龙在本质的定位上都不太一样,银行理财的定位是“一体两面”,一方面具有资产管理本来的定义,主要工作围绕着资产管理进行。但从硬币的另一面来看,其财富管理属性更强。全中国目前有20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英文基本统一都是财富管理。银行理财更靠近客户,客户需要相对稳定的回报,银行理财要在可持续的角度,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的解决方案,这是银行理财与可持续金融间的紧密联系。

在理财子财富管理这一端的定位下,要如何做可持续金融?付强指出,当前银行理财在关键性业务和投资方方面面都在进行转型,且转型正处在关键时期,如何辨识未来的业务方向和赛道?银行理财从财富管理的主体定位上来看,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共同富裕的解决方案,在具体方案层面主要有两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绝对回报或稳定回报。这是银行理财的客户、乃至未来巨大的金融脱媒储蓄分流最主要的战场,过去银行理财的做法通常是依赖非标。我们目前的绝对收益或者稳定回报整个逻辑框架与过去不同,平安理财要做的是主要基于标准资产的资产配置。

第二个方向是解决大众终极性、普适性的需求——居民养老。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具有极大的普适性,同时也是共同富裕的内在需求之一。基于此,平安理财对养老理财做了若干准备,包括产品、队伍的、投资能力等一系列的准备。平安理财吸纳了一批境内外先进专业投资人才,正在构建基于国际先进养老投资理念和实践,同时结合中国特色的体系化养老理财产品。平安理财在进行积极布局和准备的同时,也会积极申报,希望尽快进入到国家养老理财产品的下一批试点名单中。

(作者:侯潇怡 编辑:曾芳)

侯潇怡

金融版记者

长期关注大金融领域,致力于探索复杂、深奥财经现象背后的通用逻辑,用有温度的文字写财经新闻。常驻深圳,脚步可以去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欢迎交流和提供新闻线索!邮箱:houxy@21jingji.com;微信:shirley424(添加好友请注明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