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110个案件入选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多措并举深化改革创新

普惠金融贺霞,21世纪金融研究院 2021-11-03 18:46

《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1)》预发布

11月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之“裕普惠 新金融 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会上,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对《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1)》(下称《案例集锦》)进行了预发布,并与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协同开展普惠金融案例调研和理论研究等工作。

据悉,“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1)”征集活动于2021年8月份启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21世纪金融研究院发起,总计收到银行业机构申报的案例近900个,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数字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服务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四大类型,最终遴选、审核评议出110个典型案例并纳入《案例集锦》一书中。

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案例集锦》中指出,过去几年,在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大力支持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不错成效。以扶贫小额信贷为例,截至2020年度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近5000亿元,惠及贫困户1100多万户次。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扶贫小额信贷对贫困户增收的贡献率达12.4%。这其中便有入选了《案例集锦》的北京银行“千院计划”的贡献。

“千院计划”助力农民增收案例显示,北京银行坚持“造血式”扶贫,在地处延庆区东部山区刘斌堡乡的下虎叫村里,与精品民宿运营商远方网合作开发山楂小院精品民宿,并向远方网贷款500万元,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为农户农宅改造提供贷款支持,帮助农户盘活土地、农宅等资源,通过培训,让当地村民也变身小院管家。

截至2021年8月份,“千院计划”共支持院落个数1115个,累计支持金额4亿元,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长安银行则是将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一行动上升到了公司战略层面,于2021年4月7日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长安银行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同年,长安银行单列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实现累计发放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信贷资金达到800亿元。

截至2021年6月,长安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54.89亿元,较年初增加37.57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35.58亿元,较年初增加2.33亿元,贷款增速7.02%;完成了涉农贷款及普惠涉农较上年持续增长的目标任务。从产品体系看,长安银行研发“美丽乡村贷”、“果农贷”、“果商贷”、“粮食贷”、“烟草贷”、“生猪养殖贷”、“生物资产抵押贷”等涉农类批量信贷业务产品21个,累计发放贷款528户,金额5.64亿元。

普惠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普惠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方面是《案例集锦》中的第二大类,该类项下入选了44家银行业机构的典型案例。

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不仅是要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需要为其提供更适宜、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这实质要求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能力,尤其是提升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对象的能力。

其中,秦农银行依托金融科技赋能“线上化、标准化、特色化”小微产品体系架构,推出满足小微企业等金融弱势群体经营需求特色产品,比如推出“秦科创”“快抵贷”“复工助力贷”“兴农e贷”“种养殖贷”“长安e行贷”“石榴贷”等系列特色产品,持续扩大金融供给品质。

作为10个入选的非银金融机构之一,兴业消费金融积极探索银教合作,早在2017年便与福建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研发“福建助学”app,短短3年精准认定出享受国家助学金对象54.4万人,生源地助学贷款对象13.5万人,并于2020年与福建省教育厅继续深化合作,研发推出“兴才计划”一揽子教育方案,涵盖奖助学金、奖教金、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和高等教育贷款等,目前,“兴才计划”贷款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为超过一万个大学生家庭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数字普惠金融类项下总计有19家银行业机构的典型案例。

农发行在这方面较为突出,该行小微线上中心以线上业务创新突破为主要设计思路,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头部企业合作打造线上业务平台,通过开展“农发快贷”等业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利率普惠的线上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7月末,小微线上中心累计发放金额408.62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18642户。

由上海银保监局主管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申报的案例亦入选了该类典型案例集锦。公会于2016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建设(下称“银税平台”),项目于2017年4月完成搭建并投入运行。2018年,公会进行了银税平台(二期)升级开发工作。

作为全国首个由行业自律组织牵头创建的纯公益性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税务与金融资源,实现纳税信用和金融信用互认,推动“互联网+税务+金融”创新,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多家银行基于银税平台提供的实时线上涉税数据,开发特色信用类税收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融资服务。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达61家,其中专线直联银行达31家,银税平台授信总额度为322.20亿元,授信企业数量30536家,企业申请查询383612次,贷款发放累计额95.72亿,银税交互数据133余万条。

确保普惠金融真正惠及消费者

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确保普惠金融能够真正惠及消费者十分重要。《案例集锦》中,普惠金融服务金融消费者保护案例总计11个。

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的消保工作为例,《案例集锦》显示,邮储银行山东分行严格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在自身点多面广、遍布城乡、服务三农的优势上做文章,以低净值人群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广泛开展金融知识下乡入户宣传工作,创新开展山东邮储“消保一封信”寄递、“金融知识进千村”等特色宣传活动,先后印制“消保一封信”10万封,送达全省500个乡镇,10万余名消费者,辐射受众超30万人。

邮储银行山东分行称,上述特色宣传活动一方面创新了疫情期间的非接触式传播方式,得到监管部门肯定,人行济南分行将其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另一方面将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交到农民手中,有效解决了金融知识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者:贺霞,21世纪金融研究院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