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行长刘金:银行业要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提升全球影响力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胡天姣 2021-11-03 19: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1月3日,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金融主论坛上,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命题,需要各方携手合作。银行业要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提升全球影响力。

刘金称,2021年,中国银行加入了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支持机构,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生物多样性大会和国内、国际可持续发展交流活动,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银行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发挥绿色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和国际化的优势,为我国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刘金指出,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中国银行业要充分展现责任担当,构建更绿色、更普惠的新金融体系,助力全面可持续发展。

现附主旨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应《21世纪经济报道》的邀请,参加这次年会,我代表中国银行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中国已经明确宣布双碳目标,要在40年时间内完成发达国家需百年完成的深刻转型。近期,《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陆续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减贫目标,减贫人数占全球的70%以上,创造了减贫的奇迹。

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疫情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所加剧。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中国银行业要充分展现责任担当,构建更绿色、更普惠的新金融体系,助力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一,坚持战略引领,明确发展新方向。银行业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平衡好发展与责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2020年以来,中国银行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到全新战略高度,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纳入了“八大金融”战略。制定绿色金融“十四五”规划、服务双碳目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建设绿色金融服务领军银行;出台普惠金融“十四五”规划、扶贫工作方案、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积极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

第二,坚持产品创新,满足客户新需求。可持续发展领域资金需求量大,与传统融资信用基础不尽相同,客户需要的融资方式也不尽相同,需要创新金融产品体系,提供创新服务。中国银行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质效,9月末境内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25%,绿色债券承销量银行间市场排名第一,债券发行实现多个全球首单,包括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金融机构生物多样性主题债券,上周又推出首笔可持续性再挂钩债券交易。创新“一体多元”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村镇金融为特色,消费金融、公益服务为补充,普惠贷款余额增速同业领先。

第三,坚持合作创新,凝聚各方新力量。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命题,需要各方携手合作。银行业要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提升全球影响力。2021年,中国银行加入了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支持机构,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生物多样性大会和国内、国际可持续发展交流活动,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银行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发挥绿色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和国际化的优势,为我国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