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新样板 —秦农银行入围“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1)”

城市频道
2021-11-03 20:08

11月3日,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开展的“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1)”征集结果正式揭晓,秦农银行报送的案例《坚守定位,多措并举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成功入围,并将作为“普惠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案例”,入选年底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发行的《裕普惠 新金融 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1)》一书。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决策部署,在此背景下,“裕普惠,新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主题论坛”成为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重要看点之一。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肇始于2006年,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本届年会一大亮点是由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面向全国发起案例征集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银行和相关机构近千个参选案例。经过评审委员会多轮严格筛选和反复评审,最终精选出110个案例入围。报送案例的入围代表了全行业对秦农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高度认可,也将成为秦农银行未来再接再厉的鞭策。

作为本地普惠金融长期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秦农银行主动担负起普惠金融的责任。截至2021年9月末,秦农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17万户,余额突破100亿元,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全面完成了阶段性“两增”监管任务目标。纵观秦农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历程与成绩,可以从“对内”和“对外”两方面一探究竟。

新机制打造新样板

对内体现在机制的优化上,这决定了普惠金融发展的宽度。

秦农银行以本行“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规划为总体纲领,成立中小客户部(普惠金融部),扩大金融供给覆盖面,并实施信贷业务扁平化改革,缩短审批半径,这是体制机制上的“开源节流”;同时充分调动行内积极性,将KPI关键指标考核与专项竞赛有机结合,实现双轮驱动,截至9月末,通过这一措施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000多户,金额27亿元。

在破解小微企业及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过程中,秦农银行也摸索出一套“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在制度保障上,通过搭建普惠金融服务框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减”在申审环节上,简化业务流程,实现了重点小微产品“一站式服务”;“乘”在风控机制上,探索组建“敏捷化”产品管理小组,实现风控升级环节的高效迭代;“除”在风险排查上,深入查摆小微企业贷款各个环节中的痛点难点,确保业务合规发展。

新产品赋能新发展

对外体现在产品的创新上,这决定了普惠金融发展的厚度。

秦农银行依托金融科技打造“线上化、标准化、特色化”小微产品体系架构,不断推出特色产品。

在科技创新端,秦农银行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立以“董事长+行长”为“双组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推出基于“产业链+创新链”的双链融合产品“秦科创”,上线4个月时间实现贷款投放39笔,金额2亿元;在小微企业端,聚焦单户授信千万以下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弱势经营主体,推出基于“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转型创新产品“快抵贷”,已实现贷款投放23亿元;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秦农银行推出“复工助力贷”,累计发放贷款4100多户,金额37亿元;聚焦西安市80万农户,秦农银行推出基于“农户信用等级评价系统”的农户经营性贷款产品“兴农e贷”,已实现贷款投放3000多户,金额7.5亿多元。所有的创新产品均来源于秦农银行产品联合创新小组,小组还打造了“种养殖贷”“长安e行贷”“石榴贷”等系列特色产品,“秦商融”“快易贷”“秦税e贷”等标准化、纯线上产品也逐步上线,预计年投放量达5亿元。

新时代奋楫扬帆,新气象再创辉煌。站在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乡村振兴开篇的历史节点上,秦农银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轴,坚守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全力为小微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为陕西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秦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