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再迎洗牌:龙头业绩分化 竞争格局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恩惠,费心懿 上海报道
2021-11-04 05:00

快递企业三季度的经营数据显示,它们离“满血复活”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竞争格局已经生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近期,难免会有国内快递从业者感叹,行业真的瞬息万变。

10月底,当业内一方面回顾三季度的行业经营发展,另一方面筹备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时,极兔将百世国内快递业务一举收购的消息,“炸”了场。

一时间,气氛更加紧张:“价格战”阴云使国内快递企业尚未完全摆脱短期“增收不增利”的压力,极兔的“疯狂”是否还会挑起新的残酷战争?

的确,快递企业三季度的经营数据显示,它们离“满血复活”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竞争格局已经生变,是不争的事实。

业绩分化

在展望未来前,一个问题不可回避:第三季度,国内快递业“跑”得怎么样?增收不增利,是A股四家快递公司的“通病”。

三季报显示,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的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358.61亿元、305.42亿元、286.01亿元、16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7%、30.41%、23.88%、14.95%。从营收情况来看,四家企业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圆通增速超行业平均水平,而申通有所掉队。

表现分化的还有各家公司快递主业的盈利能力。尽管各家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下滑,但“受损”程度不一。

今年前三季度,顺丰、圆通、韵达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8.87亿元、7.05亿元,申通则亏损3.12亿元。这其中,圆通成为四家快递公司中,主业最赚钱的快递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圆通表现出了相对稳健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业务量完成116.41亿件,同比增速40%,高于行业水平。受此影响,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也提升至15.16%,稍稍落后于韵达。

近些年来,韵达虽然在市场份额方面“志在保二”,但在净利润方面,面临圆通的猛烈追赶。自疫情以来,圆通的净利润实现对韵达的反超。

而“通达系”中,坠落速度最快的当属申通。今年以来,申通始终没有扭转亏损。且在第三季度,该公司的亏损金额环比继续扩大。财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申通亏损0.93亿元。这也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度亏损。

不过,对于大部分“通达系”企业而言,第三季度也有值得高兴的事。

过去一年电商快递行业竞争加剧,极兔等“搅局者”掀起的“价格战”,让“通达系”市场份额承压。然而,随着非理性竞争得到遏制,“通达系”市场份额在今年第二季度首现回升,第三季度继续稳中有升。其中,韵达和圆通已高于2020年全年累计水平。

但也有例外,申通的市场空间持续受到挤压——前三季度,该公司完成量为76.2亿件,市占率9.92%,较上年同期下降0.68个百分点。

“价格战”阴云使国内快递企业尚未完全摆脱短期“增收不增利”的压力。视觉中国

主动调价

“价格战”何时迎来拐点?头部快递企业正在期盼答案尽快到来。

10月29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7%和21.8%,相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8个和6.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3%,较二季度29%的增速,有所放缓。

第三季度业务量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外部环境、国内疫情汛情以及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影响。但快递价格在第三季度呈现出积极的信号:行业平均单价为9.46元,同比下降7.4%,跌幅相比二季度有所收窄。

三季度以来,受末端派费上涨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快递单价呈现环比上升。上述通报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同城快递从7月的每票5.4元上升至9月的5.7元,异地快递则从7月的每票5.5元上升至9月的5.6元。分地区来看,浙江、广东、河北、福建、河南均出现上涨,其中浙江的快递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

快递企业公布的三季度单票价格,同样证明了向好的势头。顺丰在第三季度的单票收入为16.53元,同比下滑7.4%,但环比增长4.7%。圆通单票收入2.15元,同比下滑0.15%,环比增长2.87%。申通三季度单票收入2.02元,同比下降5.3%。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该公司单月单票收入一度跌破2元,所幸的是,其9月的单票收入为2.11元,较8月环比增长8.21%,重回2元上方。

值得注意的是,9月亦是“通达系”集体派费上涨的首个月份。因此,受派费上涨和快递行业政策影响,“通达系”9月单票价格环比明显改善,则在意料之中。

但上调派费后,业内更关注的是,一线快递员能否最终受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中通浙江省区近期发布通知,将取消今年第四季度的任务指标考核。即便是在快递企业集体给快递员涨派费,制造“每件涨一毛”的福利,但不同品牌的网点仍处于观望状态,迟迟无法为一线快递员兑现承诺。

业内人士分析称,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快递业务量的主要“产粮区”,网点迫于总部任务量的指标考核压力不敢轻易涨价,件量流失会影响考核导致罚款,“涨价”与“件量”的博弈迫使网点在夹缝中生存。

酣战旺季

旺季第一天,即11月1日,首份电商快递战报迅速出炉。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广东省和浙江省快递揽收量双双破1亿件。

当消费者惊叹快递业务量奇高之时,“今年快递变快了”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尽管各家快递企业在第三季度依然面临着价格、成本的压力,但旺季的到来,短期可以帮其减轻“痛苦”。

去年“双十一”期间,国内快递日均包裹量为3.64亿件。去年11月11日当天,则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创下历史新高。而今年的“双十一”,战线拉长,快递企业由此享受着红利。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文要求,在快递旺季,希望电商平台要按照“错峰发货”原则,必要时坚决采取限流措施面对如此庞大的业务量。

不过,日均件量再创新高或将成现实,这会极大考验快递网点运营与快递小哥的末端稳定性。

面对今年的“双十一”,快递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大了数字化的投入。

10月29日,菜鸟联合达摩院宣布,菜鸟无人车小蛮驴已总计完成350辆投放,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超过200多所高校。

10月上旬,德邦介绍,今年“双十一”将投入使用自动辅助驾驶货车、无人叉车、华为云AI防暴力分拣等“黑科技”。

中通快递方面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其大数据团队通过亿万数据处理和数据产品能力,研发出移动端“双十一”大促看板,提供给集团、管区和中心,包含全链路数据分析和监控(订单揽收、网点交件、中心转运、网点派件、末端入库出库、收件人签收),同时把大促积压的高危网点同步给管区,保证全网服务质量。同时,仅9月至今,中通的上海浦东孙桥、福建龙岩漳平、江苏徐州、湖北黄石阳新等二十余家一线网点纷纷增设自动化分拣设备,积极迎战旺季高峰,以保障快递效率。

一面是全副武装,另一面则是招兵买马。

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快递员位于该排行第五。

在快递旺季的招聘市场上,网点抛出高价“抢人”。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8月,快递员平均月薪处于较高水平,为10246元,招聘薪资排行第二。而自10月起,网点给出的招聘条件更为诱人,如德邦每月薪资待遇为8000-12000元,顺丰为7000-15000元,京东物流的招聘薪资最高更达到20000元。

(作者:曹恩惠,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