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开幕:提出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新举措,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卜羽勤 上海报道
2021-11-04 22:50

过去一年,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  上海报道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主旨演讲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全球化和全球对外开放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有引领者和担当者。一方面,中国逆水行舟,承担大国责任,体现了我们的大国胸怀;另一方面,全球化和全球对外开放是历史趋势,谁也阻挡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必须站出来,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今年是进博会创办的第四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国第二次举办进博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10月2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其中,刚果(布)、基里巴斯、毛里求斯、所罗门群岛、巴勒斯坦这5个国家是首次参加进博会。

孙成海认为,前三届进博会体现出的“四大平台”作用,和参会各国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吸引这些国家今年参加进博会的主要原因。另外,进博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平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通过参加进博会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上半年中国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已经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今年的表现会比去年更好”,王海峰认为,我国目前对外贸易发展水平属于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时期,这充分说明越是在全球经济困难的时候,中国更能表现出责任担当,世界也越需要中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在积极扩大进口的过程中,我国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总裁向伟明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企业。他们期待未来能更紧密地携手各界伙伴,一同在中国的持续开放中把握机遇。

从全球贡献度来看,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中国将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国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王海峰具体指出可以从五方面出发:一是与全球合作共建以疫苗为基础的防疫保障体系;二是继续扩大以负面清单为基础,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的市场准入;三是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四是提升地方政府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五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有关对外开放的系统要求,参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秩序。

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诸多挑战。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体现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中国不仅号召世界各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出可行的“中国方案”,还以降低关税水平等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方案”,这也说明中国是负责的大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发言中还提出,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此次提出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大创新。

王海峰表示,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有利于通过国内大循环更好地促进和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从而带动世界的复苏;有利于带动地方政府和企业更好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有利于通过中国的努力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新体系。

(实习生王耐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卜羽勤 编辑:林虹)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