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主编陈晨星:“双碳”目标下,如何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21低碳李德尚玉,实习生戴浩冉 2021-11-04 15:16

11月3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碳中和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编委,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主编、首席内容官陈晨星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对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要求,相关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和挑战。

陈晨星表示,近日,被誉为碳中和顶层设计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出台,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十分清晰。碳减排主力的能源企业面临碳排放量硬性约束,正在迎接转型的挑战,而迅速发展的环保企业、新能源企业迎来了科技创新和产业机遇,如何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和新赛道也成为一大挑战。

“全面绿色转型离不开有效的资源配置。”陈晨星表示,为了更有力地促进碳减排,国家加快推进碳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明确要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电力和民航共八大重点能耗行业纳入到碳市场,并于今年7月16日启动了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2225家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率先履约。

陈晨星表示,近年来,国家从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信息披露,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发力,绿色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据测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产生的资金需求,规模高达百万亿元,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21世纪经济报道欢迎各位嘉宾出席本场活动。

2020年9月,我国向全世界做出了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体现了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响应。

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非常关注低碳绿色转型,早在 2010 年就已经推出21世纪首席气候官活动。2021 年初,21 世纪经济研究院组建了碳中和课题组,持续推出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周报、净零碳城市等一系列产品和研报。

近日,被誉为碳中和顶层设计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刚刚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也明确,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非常清晰了。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对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要求,相关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和挑战。碳减排主力的能源企业面临碳排放量硬性约束,正在迎接转型的挑战;而迅速发展的环保企业、新能源企业迎来了科技创新和产业机遇,如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赛道也成为一大挑战。

全面绿色转型离不开有效的资源配置。为了更有力地促进碳减排,国家加快推进碳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明确要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电力和民航共八大重点能耗行业纳入到碳市场。并于今年7月16日启动了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2225家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率先履约。

近年来,国家从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信息披露,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发力,绿色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据测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产生的资金需求,规模高达百万亿元,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绿色金融将如何助力低碳行业发展?相信今天参会嘉宾的思想碰撞,将为我们带来宝贵的启示。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

(作者:李德尚玉,实习生戴浩冉 编辑:李博)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